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科教视窗

文章导航

  一美容店使用假健康证被查处

  □融媒记者 陈慧 通讯员 应炎钊

  本报讯 近日,市卫生监督所在对我市某美容店进行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时,发现该店有一张从业人员的健康证疑点颇多,证件的办证时间、姓名、照片都没问题,且人证匹配,证件还进行塑封并加盖了“健康检查合格专用章”。但仔细一对比,却发现其字体印刷模糊、没有机构防伪印,包括“体检发证单位”都透露着古怪。

  执法人员立即联系该体检发证单位,经相关工作人员确认,该单位并未发出此人此编号的健康合格证,该健康证系假证。

  执法人员随后分别对该美容店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进行了询问调查,确认该店涉嫌安排未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从业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对此进行立案调查,并将伪造健康证的相关证据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各公共场所经营者: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条第一款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组织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在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

  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合格证明是防止传染病传播流行的第一关,录用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必须到具备资质的健康体检机构进行相关项目的健康体检,取得有效的健康检查合格证明方可上岗工作,对此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更不能付诸歪门邪道。

  接下来,市卫生监督所将逐步推进健康证开放查询系统建设,让假证无处遁形。


永康日报 科教视窗 00005 2021-10-13 永康日报2021-10-1300015;永康日报2021-10-1300019;永康日报2021-10-1300022 2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