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社会点击

文章导航

  冷空气连续光顾

  阴雨天重回舞台

  □记者 吕晓婷

  本报讯 “女儿在北方大雪纷飞,我在南方艳阳高照。”这是网友“嗨”本周四在朋友圈更新的状态,准确地描述了当天永城的天气情况,热得恍如夏天。

  不过随着冷空气到达,风刮起来了,雨下起来了。昨天走在大街上,记者看到大家都添了衣服。

  市气象台说,受冷空气的影响,未来一周永城将暂时告别晴朗的天气,阴雨天气将是主角。其中,今天傍晚到明天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今天,阴到多云,局部有小雨,后半夜转阴有小雨,最低气温为14摄氏度,最高气温为23摄氏度。明天,阴有小雨,最低气温为13摄氏度,最高气温为18摄氏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冷空气是结伴而来。23日、26日到27日将各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24日的最高气温为14摄氏度,最低气温为11摄氏度。25日,雨止转多云天气,部分地区有小雨,最低气温为13摄氏度,最高气温为22摄氏度左右。26日到27日,永城又将转为有时有小雨的天气,最高气温为19摄氏度,最低气温为13摄氏度。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很多小伙伴会问,“小雪”节气加上冷空气接二连三带来的湿冷魔法攻击,是不是意味着离入冬不远了?

  市气象台说,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气象学上把下雪时水平能见距离等于或大于1000米,地面积雪在3厘米以下,24小时降雪量在0.1-2.4毫米之间的降雪称为“小雪”。

  现代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10℃,作为进入冬季标准。虽然接下来冷空气连续影响永城,最高气温有所降低,但还达不到入冬标准。


永康日报 社会点击 00006 2020-11-21 12432219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