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社会点击

文章导航

  既是救死扶伤的中医师也是热衷创作的“草根小品王”

  柳忠:报纸是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

  □记者 吕晓婷

  本报讯 说起柳忠,经常阅读本报的读者都不陌生。他既是一位中医师,也是一位富有文学创作热情的小品创作者,因此被大家称为“草根小品王”。艺术来源于生活,柳忠说,他的创作灵感来自生活,也来自报纸,报纸是他“无声的老师”。

  发扬钢铁精神

  重回校园学习医术

  时光回溯到1976年。当时高中刚毕业的柳忠进入部队,被推选进入部队卫生队。在部队里,他自告奋勇做起养猪种菜的工作。不料一次饲料粒不小心溅到眼睛里,当场就让他看不清楚东西,被诊断为树枝状病毒性角膜炎。这病无法治愈,只能暂时控制。在困难时期,他一直以保尔·柯察金的顽强坚韧、不屈服于命运的精神激励自己。

  第二年眼疾复发后,柳忠只能从部队退役,进入当时永康县电动工具厂医务室工作。在电动工具厂,柳忠为厂里200多名职工提供医疗服务。随着接触的病人多了,柳忠越发觉得学习的重要性,于是他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回校继续学习。

  做出这个决定不容易。当时,柳忠刚结婚,而自己离开学校已有七八年时间,重新学习必须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想起偶像保尔·柯察金,柳忠咬牙彻夜复习,最终考上金华卫生学校。1993年,柳忠又考入当时中国中医研究院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在繁忙的课业之余他还参与到哈尔滨出版社出版的《中华药海》一书的编撰工作中。

  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柳忠日以继夜翻阅书籍参与编撰和校对工作。柳忠回忆道:“书里共记载了8488种药,工作量特别大,那时候几乎天天扎在书堆里,饿了啃一口馒头,渴了喝一口水。”

  1996年,学成归来的柳忠离开了电动工具厂,创办了柳忠中西医诊所。因为医术精湛,找他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除了省内的患者外,还有江苏、安徽、上海等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除了在诊所忙碌,柳忠还常跟随志愿者前往各村义诊。这几年,他跑遍了永康大大小小的村庄,他的诊所连续3年获得市日行一善公益协会授予的“爱心诊所”称号。

  报纸是“无声的老师”

  读报产生小品创作灵感

  创办诊所之后,柳忠的生活没有因为忙碌而变得枯燥和单调。朋友眼中,他简直是一个大忙人,不仅活跃在慈善活动中,还活跃在荧幕和舞台上。他不仅是永康电视台华溪频道《永康大话堂》栏目的常驻嘉宾,还创作了不少获奖的小品。他的小品紧跟时代,对话风趣诙谐,获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他成了永康有口皆碑的“草根小品王”。

  说起小品灵感的来源,柳忠说,好的剧本来源于生活,他的很多创作灵感就是来源于报纸。像今年他创作的《奶奶寿宴》就是和抗疫有关的,《上门勿煞》这个剧本则和“龙山经验”有关。因此,柳忠常年订阅了《永康日报》等报纸。

  柳忠指着办公室桌上裱着大大小小的剪报说:“因为平时接诊病人多,我就用空余的时间看看当天的报纸,从时政新闻中可以了解政治大方向,从社会新闻中可以了解永康的大小事情。我还定期给报社投稿分享一些中医食疗的知识,让更多人可以通俗地了解到中医文化。通过读报,可以从中汲取做人、做事的宝贵经验和正能量,人的精神面貌也会变得更好。”

  除了创作小品需要外,平时在报纸上看到和中医学有关的感兴趣的知识,柳忠还会特意剪下来制成剪报。

  柳忠利用接诊病人后的空余时间阅读《永康日报》


永康日报 社会点击 00006 2020-11-21 永康日报2020-11-2100005;永康日报2020-11-2100007;永康日报2020-11-2100008;永康日报2020-11-2100006;永康日报2020-11-2100009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