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政·重点

文章导航

  来自市融媒体中心战“疫”采访党员先锋队的报道⑥

  悄悄告别情深意长 句句叮嘱暖人心房

  前期,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趋稳。自1月12日零时起,我市重新调整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范围。随着“三区”范围的调整,村民们的生活逐渐有序恢复,但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昨日,记者走访了几个村,实地感受“三区”调整后正在发生的悄悄变化。

  “告别了警察叔叔,我们自己顶上”

  “前面妙端村还是管控区,过不去的,你掉头吧。”1月13日上午,在石柱镇厚莘村入村口的疫情防控服务点内,身穿荧光绿背心的村联防队长孙勋长臂一挥,拦住了一辆过路的大货车。“把口罩戴好,在车里也要注意防护。”孙勋又特意提醒司机。

  自1月12日零时开始,厚莘村从管控区被调整为防范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村党群服务中心旁设立的服务点已经换上一群新面孔。原本值守的公安防控小组于12日零时准时撤离,村内23名包括党员干部、联防队员自发当起“守门员”,实现“三班倒”24小时无缝顶岗。

  孙勋从当日早上7时上岗,在村周围所设的4处服务点流动服务,已连续值守27个小时。他的工作主要是对外来车辆、行人进行劝返,对出入本村人员进行测温、验码、查看核酸检测报告、登记人员轨迹等。冬夜里寒风瑟瑟,但他热情高涨。“公安防控小组守护了我们村这么久,他们的情意我们都记在心里。为了疫情防控大势,我们自己顶上。”孙勋时不时跺跺脚,让身体尽量暖起来。

  饭点到了,只见孙勋匆匆扒完盒饭,跨上了三轮车。他的嗓音通过绑在车上的扩音喇叭在村里传开:“所有村民注意,出门戴好口罩,不要聚集扎堆,没事尽量不要出门。”被调整为防范区后,出门散步、摘菜、钓鱼的村民增多,孙勋每天要骑车绕村两次,把这份“叮嘱”送达每家每户。

  厚莘村正在恢复生机。记者注意到,相比之前,该村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又增设了一道“门”。这是为什么呢?厚莘村党支部书记孙革道出原委:“原先在东永高速公路下方的服务点撤掉了,但前方妙端村仍属于管控区无法通行。许多车主不明情况开进开出,我们村作为过路村,只好在石四线这边的入村口增设服务点,控制这些外来车辆。村里人口密集,不能掉以轻心。虽然我们村现已调整为防范区,但不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我们疫情防控的脚步就不会停。”

  据了解,横麓、塘里、后郎、枫林……“三区”重新调整后,疫情防控毫不松懈的村庄比比皆是,各村党员干部积极主动顶岗驻守,接力为家园筑起新“防护网”。

  傅师傅的副食店重新开张了

  “老傅,给我来两斤肉。”

  “好嘞。”

  ……

  1月13日,在石柱镇傅阳村姓傅自然村,副食店老板傅振广挥刀迅速切下猪肉(如图),包好递给顾客。“做生意的感觉回来了。”他说。

  自1月12日零时开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重新调整石柱镇内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范围。“三区”的调整,让村民们的生活也逐渐有序恢复。

  “从昨天开始,我凌晨4点就开车前往市区的华丰菜场采购新鲜猪肉。”傅振广说,他经营自家的副食店已有30多年,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第一时间摁下暂停键。现在能恢复“开张”,傅振广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尽管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但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松懈。”傅振广对每一个顾客叮嘱道。在该店收银台,记者看到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口罩、消毒液、测温枪、酒精湿巾等防疫物品。这些都是傅振广每次接待顾客的必备流程。还有一本崭新销售账本格外引人注意。账目记录了包括籍贯、姓名、手机号码在内的信息。“这些都是这两天上门买过商品的常住外来人口登记的信息,以备不时之需。”傅振广说,该村拥有外来人口400多名,流动性大,有了这个账本,他们的采购信息便可一目了然。

  无独有偶。1月13日上午,在姓傅自然村的某处农田中,只见村民郁振高挥舞着锄头劳作。“翻翻田地,再挖点新鲜芹菜,晚上给家人炒芹菜肉丝吃。”他说。

  郁振高告诉记者,居家隔离的几天里,每当站在窗户前,总能看到一线工作者不定时地走街串巷做服务。“他们真的很辛苦,我能做的就是好好配合每日的核酸检测工作,不给政府添乱。”回忆起之前看到的点滴,郁振高对这些“逆行者”充满感谢。

  记者了解到,郁振高家人从事电商工作。临近过年,订单本来就被客户催得紧,这段时间电商平台已经囤积了不少订单。郁振高兴奋地说,接下来,他们要开足马力复工复产了。

  妙端村服务点旁跳起了自由舞

  “跳一个,跳一个……”1月12日晚,妙端村服务点一侧的临时棚里响起了整齐划一的鼓掌声,被“起哄”的是来自江西省上饶市的“00后”小伙王海达。只见他稍微欠了欠身,就开始了他略带喜感的自由舞表演。一旁有人紧跟着打趣道:“还差点音乐,就可以去征婚了呢。”惹得大伙都哈哈笑了起来。

  “说起来大家可能不信,在疫情防控战前期,我们几个人之间几乎没有太多对话,别说还能打趣逗笑了,有的甚至连彼此的名字都不太清楚。”该处服务点负责人包鹏鹏告诉记者,得知妙端村从封控区转为管控区后,大家都很开心、很振奋。

  妙端村原本还是封控区时,实行集中隔离措施,需要工作人员24小时服务值守,这就意味着服务点会有一些相关车辆和人员出入,需要做好细致地审查工作;调整为管控区后,整个夜间几乎静了下来,鲜少有人往来。尽管如此,包鹏鹏和队员们依旧坚守“疫”线不打烊。

  “我的女朋友还在家乡等我呢,刚还给我发来微信”“这是我儿子,可爱吧”“我还单身,你们可要给我介绍对象”……趁着夜间出入人员、车辆减少,他们找了个铁桶做成火炉,围坐着烤火取暖,聊聊家长里短。

  橘黄色的火苗、白色的特别“外衣”,在影影绰绰的火苗映衬下,几张年轻的脸庞凑在一起,在原本寂静的夜里,也现出了一丝生趣。

  “来呀,这位记者朋友,你也过来烤烤火。喏,这个橘子烤得热乎乎的,给你拿回去吃吧。”说着,包鹏鹏就将一个橘子递了过来。

  融媒记者 马忆玲 程明星 应柳依


永康日报 时政·重点 00003 2022-01-14 永康日报2022-01-1400008;永康日报2022-01-1400009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