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双元共育 三场共训 四能共生

  看产教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永康模式

  ■打造职业教育航母 献“技”世界五金之都

  □融媒记者 徐敏

  本报讯 “这是丽水一家企业委托我们定做的铣床夹具,在制作上不仅要求抗震效果高、有足够强度和刚度,更要集多加工工位、易产、高精度和高效率合为一体,我们的老师、学生和企业师傅一起参与制作,一个半月完成了32套。”近日,永康五金技师学院老师夏斌正在向学生讲解一套夹具的制作要求和注意事项。

  这是永康五金技师学院内抓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外促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紧跟永康经济发展所需,实施校企双元育人,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一个缩影。

  据悉,占地6000平方米的产学研中心是永康五金技师学院培养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摇篮”。该中心不仅有模具制作、数控车、数控生产、加工中心等实训车间,3D打印、慢走丝、精密测量、逆向工程等实验室,还有五金创匠坊和对外技术服务两个工作室。“这个产学研中心就是我们的技能人才训练场、技术难题攻关场和新品研制试验场,学院在承接和引入精密技工、技术改进、产品研发、工艺改造等项目时,学院师生可全程参与技改项目的设计、改造、管理、验收等实战式训练,真正为企业量身打造能操作、能设计、能创新、能协作的复合型人才。”永康五金技师学院副校长夏其明说。该学院每年为企业设计制作模具50套以上;加工产品100多种,共计50余万件;今年上半年为我市200余家企业开发了92套的夹具与900多种类型的定制刀具。

  正是得益于一贯坚持的“校企共育、工学交替”教学模式,永康五金技师学院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21岁的吴世平是今年刚毕业的学生,在校期间他经常参与技术改进、工艺改造等真刀真枪的实训,积累了不少技术经验,一毕业就收到了市钰隆科技有限公司的“橄榄枝”,成功获得月薪7000元的工作。数控专业的高四学生朱宇轩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中职组)斩获了一等奖。“这次比赛获得的荣誉,对我鼓励很大,让我更加有底气、有自信在数控行业发展。”朱宇轩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永康五金技师学院升级“校企共育、工学交替”教学模式。借着王力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装调试长恬智能制造基地生产线的有利契机,该学院继续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搭建智能制造生产线安装调试的实训平台,组织35名学生前往王力公司智能制造基地,参加为期一个学期的实训。

  “这批学生来了以后,我们安排他们在装配线、折弯线、胶合线等辅助岗位工作,他们学习都比较快,在操作上逐步掌握技能,已可以辅助生产了。”在王力公司机器人调试工程师王双安看来,这些学生通过学校系统地学习,到企业后上手更快。

  对于能在王力公司智能制造基地参加实训,学生吕思浩表示机会难得:“这里有专门的企业导师,不仅可以让我们巩固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还能掌握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技能,这将为我以后工作积累很重要的经验。”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2 2021-10-13 永康日报2021-10-1300009;永康日报2021-10-1300011;4866369 2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