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以党建统领全局 以实干践行使命

  我市3人获评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融媒记者 颜元滔

  10月12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表彰了蒋定军等浙江省“十大强基先锋”和张海华等306名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我市林金星、姚勇、金旭升获省“担当作为好支书”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人获得该称号。

  林金星:村民致富的“领航员”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永康一方万达广场的无人机灯光秀吸引了大批市民。这个我市具有标杆意义的高端综合性城市商贸服务项目,是经济开发区黄城里村继创造了农房改造“黄城里速度”后,再一次创造以小村庄博取大项目的“黄城里典范”。

  村子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该村的“领航员”——黄城里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经济合作社社长林金星。他善于从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巧用各类政策,谋划布局。

  2012年,林金星借着我市农房改造政策“东风”,带领全村上下顺势而为、精心谋划,发挥地处城郊优势,摸索出一条将老房改造与村集体留用地综合开发利用有机结合的新路子,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解决失地农民的生计问题。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一举甩掉了黄城里“脏、乱、差”的旧帽子,实现了“村富民强”的第一步。

  2016年,林金星乘着电商经济发展的东风,利用上级政策支持和农房改造后的新格局,成功争取让永康经济开发区电商创业园落户黄城里村。他将村民手中的店铺统一管理,按照“经营权归集体、收益权归个人”的原则,投资16亿元建设电子商务创业园的基础设施,高规格打造了一个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共计1454间店铺的电子商务创业园,成为永康市首个市级电子商务创业园区,并列入了浙江省“411”项目。而村民凭借每年的店铺租金收入,加上闲置房屋的出租收入,人均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真正实现了共同富裕。

  2019年,林金星又积极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子,对接大连一方集团和万达集团,以村级集体留用地为支点,共同投资65亿元,打造高端综合性城市商贸服务项目,为全市第三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成为全市不走寻常路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永武缙地区“地标性”现代化商区,届时,黄城里村集体将迎来新腾飞,村民捧在手里的“金饭碗”含金量也将越来越高。

  姚勇:社区工作的“实干家”

  江南街道金胜社区作为我市新建住宅的集聚区,常住人口密度大,要做好该区域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的工作挑战不小。

  江南街道金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勇在工作中成功摸索出了一套适合社区工作的“146党建工作法”,即建立以社区区域联心党委为1个议事决策中心,健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社工四支骨干队伍,搭建党群说事议事、多方联动共治、便民代办服务、社会组织孵化、邻里爱心互助、文体活动自助6个平台,将理论学习、为民服务等各项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并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了社会治理有组织、有抓手、有人员、有成效。

  在姚勇的带领下,金胜社区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党员主题党日平均到会率超90%,打造了“党员微爱基金”“红色邻里汇”等一批金胜社区特有的16张党建服务名片,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社区。去年疫情期间,金胜社区承担了全市较大的疫情防控任务。在任务重、人手紧的情况下,姚勇身先士卒、带头作战,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带领党员干部层层发动力量、层层压实责任,累计排查居民1.2万户,走访劝离外来人员2万余人,隔离管理黄色预警97户221人,蓝色68户190人,为居民筑起一道疫情防控防火墙。2020年,金胜社区党总支被评为金华市抗疫先进集体。

  姚勇肯钻研、会创新,早早开始探索“基层党建+数字治理”模式。以社区党总支为中心向外辐射,横向积极吸纳共建单位、驻区单位党组织以及社会组织、周边商户等资源,组建社区联心大党委,纵向创新将支部建在小区上,将党的组织触手覆盖到楼宇庭院,搭建起“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较好地凝聚了治理力量,构建了社区党建“同心圆”。在此基础上,姚勇率先在全市开展数字化改革探索实践,以数字党建打造数字社区,通过将原有的安防、物业等数据联网共享,以社区公众号为载体新建“掌上”服务项目。

  如今,社区党员微心愿可以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认领,新冠疫苗接种可以在公众号上预约,国艺学堂课程等民生服务项目可以在线申请,群众的意见需求更可以直接线上反馈,让党建工作抓的更实、服务更到位。

  金旭升:红色引擎的“铸造员”

  大力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坚队、创客工作室,开展“岗位比武”“质量演讲”及最美飞神人、飞神工匠、飞神劳模评选……飞神集团在党委书记金旭升带领下,引导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有力、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发展。

  作为党委书记,金旭升始终牢记和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工作中坚持带头学习、深入生产一线,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他带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公司的生产经营目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在公司重、险、难等工作中起带头作用。

  “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最怕‘两张皮’。”金旭升把党建工作从“务虚”做成“务实”。他还将党建工作向车间延伸,建立起车间红色阵地,制定出党建工作的重心,强化了党建与企业生产、员工发展的“融合”,促进了公司决策的执行力度,当好企业与员工的“粘合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提升企业员工精气神的“强心剂”。同时,他还带领技术党员组建党员攻关组,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的技术含量。11年来,党员攻关组取得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填补了2项国内空白,做到了行业领先,很好地完成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飞神时提出的“有没有填补国内空白、有没有做到行业领先”的两个“有没有”嘱托。此外,金旭升牵头开展“读书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的发展和重点项目的各个环节,丰富青年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党群工作的活力。

  站在公司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金旭升表示,他将始终聚焦党建赋能,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发挥,创新“党建引领营商环境”思维理念,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形象有机结合,通过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有效提升服务水平、产品质量、企业内涵,真正让党建工作“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硬支撑”。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2 2021-10-13 永康日报2021-10-1300007;4868669 2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