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行风

文章导航

  业主在公共走廊安装防盗门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责令整改,后期将加强监管

  □记者 吕晓婷

  近日,有热心市民向8890便民服务平台来电反映,西山新城6单元有一位户主私自在公共走廊上安装了一扇防盗门,希望有关部门处理。

  “楼道内的走廊是公共区域,无论如何都不能私自占用。”一位业主说,“走廊内本来就比较狭窄,多了一扇门就更加昏暗了。另外,走廊也是一条消防通道,多了一扇门,会大大增加安全隐患,太危险了。”

  近日,记者来到现场采访了小区部分业主。大部分人认为,虽然公共走廊的面积不足5平方米,但是采用私自安装防盗门的方式占用公共走廊,明显损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除了增加发生火灾时的安全隐患以外,对采光和通风也有影响。”业主应先生说。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工作人员表示,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经查,确认市民反映的情况属实。执法队员现场对该业主发送了《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自行整改。

  执法人员发现,该业主未在规定期限内拆除防盗门,于是组织执法力量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拆除了防盗门。执法人员提醒:任何人不得在小区楼道等公共区域私自加装防盗门等设施。在小区楼道安装防盗门属于占用、封闭疏散通道的行为,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市民如发现类似违规行为,可拨打88900000反映,以便执法人员及时处置。

  预付式消费陷阱多 消费者维权难

  市市场监管局: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产品

  □记者 程明星

  家长给小孩报了培训班,结果被商家以各种理由扣除了押金;健身卡里的费用还没用完,健身房就倒闭了……这些预付式消费陷阱五花八门,消费者往往防不胜防。遇到店铺倒闭、商家跑路的情况,消费者维权之路往往十分艰辛。在近期8890平台接到的投诉件中,因预付式消费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的情况不在少数。

  去年9月,市民张先生在东城街道迎春路某健身房办理了一张价值2500元的私教卡,后来因为私人原因一直没有前去消费。最近,该健身房倒闭,张先生要求退款无果。

  今年7月,有市民在溪中东路某艺术培训机构交了300元押金,商家当时承诺,只要完成12节体验课就可以退还押金。可到了10月份上第二节课时,该消费者却被告知:12节体验课不能迟到早退,只允许请假一次,且必须要在开课前2小时请假才有效。于是,该消费者因此被扣除了300元押金。近期,有市民在总部中心金石大厦某培训机构报了培训课程。商家承诺上8次课可以退还600元押金。可是,市民只上了5次课,商家就表示课程结束,还告知市民迟到一次就不能退还押金。

  如今,预付式消费越来越普遍,由此带来的消费纠纷也越来越多。从消费者投诉的情况来看,教育培训、健身机构、美容美发店是预付式消费纠纷的“重灾区”。

  消费者遇到这类情况,可以维权吗?答案是肯定的。从2017年5月1日开始,《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开始施行,预付式消费产生的纠纷有法可依。我市市监督管理部门一直“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然而,消费者如何提升维权意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15日,记者联系了市市场监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从专业角度给消费者提供避开预付式消费陷阱的建议。总的来看,内容大致可分为4点:谨慎选择,多做比较;理性消费,防范风险;签订合同,责任细化;保留凭证,及时维权。

  “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的时候,最好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较好、社会评价高的商家。”该负责人说,消费者千万不要轻信商家广告宣传和优惠幅度而忽略了潜在的风险。其次,消费者应理性购买预付式消费卡,最好选择金额小、期限短的预付式消费卡,这样可以有效规避因商家经营不善导致的关门、转让等一系列问题。再次,消费者应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口头承诺,遇到“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等类似的霸王条款时,要及时提出质疑。最后,消费者要妥善保管发票、合同协议等材料,为可能出现的消费纠纷保留证据。

  工作人员现场处理消费纠纷

  执法人员拆除防盗门


永康日报 行风 00005 2020-10-17 12359982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