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永康江流域管理所巧建防洪闭合圈

  彻底解决李店区块内涝之苦

  □记者 潘燕佳 通讯员 王雯雯

  本报讯 13日,记者随市水务局永康江流域管理所所长蒋纯清前往烈桥溪李二村段,查看排涝泵站建设情况。排涝泵站就建在黄檀坑溪与烈桥溪交汇处,主体建筑已完成,配套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

  据悉,去年,我市通过完成对永康江溪口至李店段、李店至桐琴段中小河流治理以及烈桥溪治理工程华村段的综合整治,使处于永康江、烈桥溪下游的城西新区李店区块形成全封闭的防洪圈,使沿线村庄尤其是李二村免受洪水“侵扰”外,还融合了生态理念,恢复永康江自然生态系统。今年,市水务局同城西新区管委会在李二村建设了排涝泵站水毁修复工程,彻底解决了李店区块内涝之苦,真正实现从经常被水淹到排水通畅的转变,也进一步完善了防洪闭合圈。

  记者注意到,在排涝泵站旁,还增设了一道闸门,这又是何用?蒋纯清介绍,当出现大降水时,若雨水急且大,烈桥溪将出现溪水上涨,势必会从黄檀坑溪倒灌至李店工业功能分区内,若永康江江水倒灌至烈桥溪内,则倒灌现象更为严重。在黄檀坑溪与烈桥溪交汇处设置阀门,可在大降水时调解闸门,防止江水倒灌。

  “闸门作用能避免江水倒灌,泵站则能有效避免内涝出现。”蒋纯清介绍,李店区块地势低且内部溪流少,出现大降水时,农田里、工业区内、村庄内的积水都会涌至溪中,而黄檀坑溪仅有几米宽,难以承受大流量排水,使溪水上涨,加之村庄内地势低排水能力弱,便形成内涝。排涝泵站的建设就是为了可在大降水天气,及时抽走黄檀坑溪汇聚的溪水,消除内涝。

  通过对永康江、烈桥溪综合整治以及排涝泵站系统的建设,为该区块居民住房、工业区和农田在汛期时竖起了牢固的“保护墙”,为减少农民和企业主的经济损失、保障居民人身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以前每逢下大雨,因水涨得太高,常常是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去年完成河道整治后,我们沿江的房屋都不用担心下雨天了。今年‘黑格比’台风来时,也曾担心处于下游的我们会有影响,但那几天我们仍能睡好安稳觉。今年政府又修建泵站,彻底解决了我们村排水问题,切切实实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李二村村民范桂枝说,她家老房子位于村庄内部且地势低,每逢下雨,都需把堆放在地上的东西移至床上。泵站启用后,可及时排出村庄内部内涝的积水,李店区块内涝重灾的历史将一去不返。

  李店区块以工程解难题保民生正是我市推进“五水共治”防洪水、排涝水的重要体现。接下来,永康江流域管理所将贯彻落实好上级指令,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工作总基调要求,提升辖区内防灾减灾能力,维护水利设施安全,有效改善水体环境,推进“五水共治”成果再深化。

  排涝泵站施工现场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3 2020-10-17 永康日报2020-10-1700005;12359250;永康日报2020-10-170000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