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科教视窗

文章导航

  椎动脉型颈椎病的典型症状

  □通讯员 童洁梅

  “头痛、恶心呕吐是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主要症状。颈椎是人体活动量最大的脊柱节段,因而易产生劳损,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及损伤的积累而发生颈椎退行性变,尤其是4-5、5-6颈椎段。因为颈椎退变包括向后方突出的椎间盘、钩椎关节或椎体骨刺,以及椎体半脱位或上关节突向方滑脱,都可以压迫椎动脉或刺激椎动脉周围之交感神经丛,导致椎动脉痉挛,管腔狭窄,造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近日,面对前来求医问诊的患者,云山骨伤科门诊部吕锋医生解释,来他那里看诊的多为颈椎、腰椎不舒服的人。

  吕锋说,椎动脉型颈椎病症状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日益加重。此型颈椎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各种因素破坏了椎动脉和颈椎的正常关系,导致椎动脉的长度超过了颈椎的长度,造成了血流缓慢,甚至造成血流中断。头痛是由于枕大神经病变。该症状常呈发作性疼痛,持续数分钟、数小时乃至更长,偶尔也可为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疼痛的种类因人而异。一般称跳痛(搏动性痛)或灼热痛,而且局限于一侧颈枕部或枕顶部,同时伴有酸、胀等异常感觉。疼痛多发生在早晨起床后,转动头颈部或乘车颠簸时发生或加剧。少数患者呈现疼痛过敏,触及患部头皮时疼痛难忍,甚至碰触头发时即感剧痛,十分苦恼。

  颈椎病患者中约七成有椎动脉受累的情况。50岁以上的头晕、头痛者,五成以上与颈椎病引起的椎基底动脉受累有关。在临床上已有“颈性眩晕”“椎动脉压迫综合症”等诊断,又称为“颈性偏头痛”。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临床特征,最常见的是头痛、眩晕和视觉障碍等。

  恶心呕吐作为椎动脉型颈椎病的另一主要症状,在患者发病时,疼痛的主要部位是在头部,患者会出现恶心的表现,随后渐渐地蔓延到脸部周围。一般颈椎病患者有眼前发黑等发病的症状。患者家属也需要特别注意,在生活中注意预防颈椎病患者的发病。

  谈骨论筋

  本栏目由云山骨伤科门诊部协办


永康日报 科教视窗 00007 2020-03-26 永康日报2020-03-2600010;永康日报2020-03-2600011;永康日报2020-03-2600016;永康日报2020-03-2600017;永康日报2020-03-2600014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