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重实效

  ——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亮点频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首席记者 张赤奎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奔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落实“规定动作”,精心做好“自选动作”,抓好各项重点措施的落细落实,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红色景点:

  学习教育的热门地

  【小场景】9月30日下午,龙山镇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镇属单位负责人90余人,前往中共永康县委联络站旧址涵成初小、刘英烈士陵园、方岩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重走初心之路”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教育。

  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和血与火的战争洗礼,给永康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址,也造就了永康丰富的红色资源。

  从方岩的刘英烈士陵园,到芝英镇练结村的中共永康县委诞生地纪念馆,从方岩镇金竹村的革命纪念碑和革命历史展示室,到舟山镇方山口村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纪念馆,再到石柱镇俞溪头村下寮自然村的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纪念广场……这些红色资源,无疑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最宝贵的财富。

  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我市积极创设紧贴永康实际、符合永康特点的载体,确保主题教育务求实效。

  一方面,充分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两次到永康调研的政治资源,牢记习总书记对永康提出的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殷切嘱托,聚焦项目、经济、生态、平安“四张报表”,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另一方面,以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对刘英烈士陵园、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集“红色足迹”“初心印记”“实干典范”三位一体的“初心地图”,为“初心之行”标记导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这些红色资源成为各镇街区和部门单位“初心之行”的热门“打卡地”。

  此外,我市还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在永康日报、永康电视台、永康发布开设“家国情 奋斗者”“领导干部谈初心”等特色专栏。大力宣传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深挖芦鑫州等先进典型,选树18名担当作为好干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拼争抢创。针对在外党员、老党员等群体,灵活运用多种方法开展宣传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下转2版)

  “三服务”:

  调查研究的主载体

  【小场景】“终于用上了放心电,谢谢你们。”看着家中的用电线路一步步改造完成,前仓镇簧源一村大处自然村66岁独居老人章济其连连向纪检干部表示感谢。市纪委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30余户农户存在线路老化等问题,联合供电公司启动了电路改造工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切实把调查研究的过程转化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转化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

  以“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为载体,我市全面建立调研课题清单和领办疑难问题清单,组织开展“四张报表”集中攻坚、项目难题攻坚百日竞赛等活动,全力推动难题破解。同时,认真落实“周三承诺兑现日”“难题面对面”“组团服务超市”等工作机制,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着力解决群众诉求。

  市农业农村局在调研中了解到,低收入农户普遍年老体弱,日常生产生活中意外情况较多,且就医过程中需负担金额不等的医疗费用。为此,该局牵头委托人保公司专门设计出扶贫专项保险,为广大低收入农户送上“红色保单”,引导精准扶贫工作从送物品向送服务、送保障转变。

  市发改局在华联超市理县馆、云溪间等地举办理县农特产品集中展示展销和品尝赏鉴活动,既让广大消费者对理县农产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又拓宽了对口地区优质农特产品销路。今年以来,我市已举办理县招商推进会等活动5场,累计消费扶贫600多万元。

  舟山镇第一选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赴溪塘村开展接访活动,在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街角小品打造把脉会诊的同时,接待来访群众,收集困难问题9项,现场解答2项,其余问题提交镇政府班子牵头领办。

  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调研才有泥土气息,有群众声音的结论才有说服力。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沉入”基层,与群众紧密靠在一起,了解实情,记录建议,寻找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钥匙。

  “初心五检”:

  问题检视的内窥镜

  【小场景】近期以来,在芝英镇练结村中共永康县委诞生地“初心五检”体检基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各镇街区和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分批来到这里开展“初心五检”,检视问题、查找差距。

  找准问题,才能明确方向。为深入做好问题检视,我市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创新开设初心体检基地,在全市范围开展“初心五检”专项行动,组织全市4.5万名党员开展立体式对标检视,推动全方位整改提升。

  定标准定清单。紧盯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总要求,结合不同领域党员及所处岗位实际,研究制定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等5个方面共20条检视标准,以及领导班子、机关单位、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4张党员“初心五检”对照清单,供全体党员对照检查。

  多形式多角度。参考批评和自我批评形式,充分利用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时机,适时到刘英烈士陵园、中共永康县委诞生地等“初心五检”体检基地,增进感悟、深化认识,并结合“党代表问政”“三支队伍同质化管理”等工作,由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自查和原因剖析,邀请党代表、纪检干部、联村干部、村民代表等人员列席会议,指出党员身上存在问题。

  重公开重监督。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全面检视问题的基础上,每名党员填写“初心五检”对照清单,逐条列明问题原因,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后续努力方向,经党支部会议审议同意后,公开在所在单位或村(社)公开栏内,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

  目前,我市已有600多个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初心五检”,13500余名党员针对检视发现问题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逐项逐个推动整改落实。

  此外,我市还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8890便民服务平台等形式,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实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金华市委“四对照四问四检视”专项行动,围绕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并对照党章党规,结合自身实际,检视自身差距,列出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五项制度”:

  整改落实的助推器

  【小场景】9月28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落实(正风肃纪)组分4个小组,分别对全市各镇街区值班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镇街区严格遵守值班纪律,人员按时到岗,力量调配科学。针对发现的问题,主题教育办进行了实名通报。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建立整改落实“五项制度”,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问题全面改、有效改。

  日常问题即改制。针对普通问题,结合“三服务”活动,创新推行“周三承诺兑现日”“难题面对面”等做法,常态化深入一线开展“换位体验感受”“现场把脉开方”,在服务中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目前,我市收集问题3088件,已解决2854件,解决率92%。

  疑难问题派单制。针对“四张报表”涉及的工业经济稳步增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村干部整治立规等33个复杂问题,制定集中攻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并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进行公开派发,由市领导联系领办、48个责任单位具体承办,现已有13个问题取得较大进展。

  重点问题专项制。针对上级关心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中央省级环保督察整改、“三个一批”隐患点整治、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增违建排雷等4个专项行动,整合环保、信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力量组建专项行动组,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做到不出成果不收兵。

  长期问题督查制。针对一时难以解决、容易反弹的问题,建立8个巡回指导组,分别指导2个镇街区和8家左右部门单位,对照工作清单和重点关注项目清单,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每周开展1次以上督促指导,对于敷衍塞责的,予以严肃处理,确保不折不扣开展整改落实。

  整改问题销号制。针对对照检视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个性问题由党员个人制定整改方案,报经党组织研究同意后进行落实;共性问题由党组织牵头组织整改,整改方案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里,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上。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之心守初心,正在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换为“全面奔小康,永康新腾飞”的磅礴伟力。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19-10-09 永康日报2019-10-0900013;永康日报2019-10-0900014;永康日报2019-10-0900015;11149901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