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警界

文章导航

  陈革:基层磨砺十余载,同心合力护民生

  寻找最美浙警

  走进刚搬迁完不久的市公安局方岩派出所,焕然一新的格局,让这支位于方岩山下好评不断的所队又增添了几分蓬勃的朝气。面对全新的办公环境,对于民警陈革来说却再熟悉不过了。自2008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今年34岁的陈革已经在方岩辖区奋斗了十年有余。

  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五次,先进个人四次,及优秀城乡警务责任区民警、优秀办案民警等嘉奖……扎根基层十多年来,陈革凭借其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优质的服务水平获得了诸多荣誉。但他始终不骄不躁,牢记“从警为民”的初心,勤勤恳恳地坚守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通讯员 吕倍思

  与时间赛跑的破案达人

  陈革热爱公安工作,勤于钻研业务,对执法办案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线索要找准,抓人就要快,案小也要破!”多年的办案经验,使他练就了敏锐的办案“嗅觉”,总能在短时间内找到关键线索,迅速破案。

  2018年6月27日下午2时47分许,方岩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寄存在辖区某超市的快递包裹丢失,疑似被人偷走。陈革带队赶到现场后,立刻从快递丢失的大致时间入手,运用技术手段开展调查,发现一名男子曾在堆放快递的逗留,且形迹可疑,拥有作案嫌疑。随后,陈革等人继续根据该男子离开的方向进行追踪,赶在遗失包裹被销毁前抓到该男子,证实其盗窃行为,将其依法行政拘留。从接警到抓获涉案人员,全程不到5小时。

  同年6月29日,家住派溪村的程阿公于上午6时29分许向方岩派出所报了警。原来,程阿公种在自家院子里精心养护的两盆盆栽被人偷走了。由于现场并无直接有效的监控,陈革在办案过程中灵活运用路线模拟和技术比对等破案手段,锁定了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可疑人员钱某,紧接着根据钱某的行车轨迹,用时不到4小时将其抓获,成功找回被盗盆栽。审讯过程中,钱某对偷窃行为供认不讳,且如实交代了先后行窃了共4次,专偷盆栽的事实。陈革随后在钱某家中查获了另外四盆被盗盆栽,悉数返还给了受害人。近两年,陈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5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180余起。

  不计得失的“守护者”

  “当然是救人要紧!”2017年7月3日下午2时50分许,骤降的大雨还未停歇,闷热的暑气依旧上蹿下跳。此时的独松水库边上,一名醉酒的大爷昏迷在车窗车门都紧闭着电动三轮车内,怎么呼叫都不应,情况十分危急。带队赶往现场处置的陈革,果断采取强硬手段——砸车窗。

  车窗被砸破时,一块碎玻璃弹到了陈革的左手,顿时鲜血直流。然而,陈革顾不上自己的伤口,打开车门后忙同他人一起将被困的大爷从车里抬出来,并用救生衣做枕头,将大爷平放在地上。陈革在大爷的身上抓了几下,马上出现了深红的痕迹。在救护车赶到前,天还下着雨,陈革和队员将仅有的两把伞撑在了已经中暑的大爷头上,并在路过村民的帮助下用担架把大爷送上了救护车。将人安全送离后,陈革用纱布和创可贴简单地处理了下伤口,又赶紧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从警以来,陈革总是这样不计得失,把群众的需求和安危放在第一位。每年春节都是方岩山风景区最忙碌的时候,但他从来没有请过一次假,年复一年坚持守在景区安全保卫工作的第一线。尽管已经十多年未能陪着家人一同跨年守岁,每次上山保卫完还都需要热敷至少3个小时,才能缓解膝盖炎症引发的疼痛。但每每问及,陈革总是轻描淡写地回应:“这没什么,守护百姓平安本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陈革在接待群众


永康日报 警界 00007 2019-09-11 永康日报2019-09-1100007;永康日报2019-09-1100006;永康日报2019-09-1100009;永康日报2019-09-1100010;永康日报2019-09-1100013;永康日报2019-09-1100014;永康日报2019-09-1100016;永康日报2019-09-1100017;永康日报2019-09-1100008;永康日报2019-09-11000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