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安置帮教社会化 多方联动促和谐

  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成效显现

  □记者 应柳依 通讯员 郑满军

  本报讯 “我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家企业的业务骨干,开始了新的人生,谢谢曾经对我伸出援手的人们。”花季少年李某走出社区矫正后,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仍充满期待。

  2018年,李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处以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接受社区矫正。矫正中心、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李某的童年成长情况细细梳理,得知其父母分居多年,自小由外婆外公带大,2018年休学后喝酒斗殴成为家常便饭,入矫后不久,仍常与原来的“狐朋狗友”玩在一起。

  针对以上情况,矫正中心、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社区一起修订了新矫正方案,成立了多方联合的帮教小组,对其开展全方位的社区矫正帮教活动:一方面和父母积极沟通,改变教育方式;另一方面全面制定改造规划和职业规划,引导其树立正确人生“三观”和生活目标。在此过程中,相关人员通过赠阅健康方面的书籍、资料及法律法规宣传碟片,让他逐步认识到犯罪危害性。通过长时间的跟踪帮教,他的家庭关系渐渐融洽,并有了更多的理解和笑脸。

  近年来,市司法局全面推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的前置化、社会化管理模式,与监狱互通信息、互相派员、共同协作,扎实开展失足家庭失足人员帮扶活动,帮助了一大批家庭遭遇重大变故、长期受纠纷困扰的服刑人员,使他们的家庭重沐阳光、使他们浴火重生,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

  自2008年试点到2009年全面试行以来,各项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收获满满:累计接收各类社区服刑人员5341名,累计解除社区矫正4812名;全市社区矫正期间社区服刑人员的再犯罪率一直严控在全国最低标准0.2%以内,为积极推进“法治永康”“平安永康”建设,维护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3 2019-09-11 永康日报2019-09-1100005;10985005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