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13名教师获评金华市教坛新秀,4人推荐为省教坛新秀

  教坛新秀评选力证我市教育持续向好

  □首席记者 陈晓苏

  本报讯 金华市第十三届中小学教坛新秀评比结果日前揭晓,我市有13名中小学教师荣获金华市教坛新秀称号,其中4人以金华市学科第一名的成绩被推荐为省级教坛新秀。连续两届获奖者达两位数,百名教师占比数均位列金华第一,各学段、各学科仍保持基本均衡,城区与农村、公办与民办、普职与特教全面开花,翻看这份名单,不难发现,教坛新秀评选已经成为永康教育持续向好的有力佐证。

  持续,表达的是一个过程,永康教育全力以赴。拥有14年教龄的李冰,是永康二中高二年级的数学老师,参评前一天,还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理县帮忙安装精准教学设备,花了一天时间赶回金华参赛,最终被推荐为省秀。回想“备战”过程,李冰称其为“高强度训练”: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前提下,连续一个多月利用晚自习到高一年级上课,与教研室、数学组成员一起磨课从不间断。“准备的过程,就是自我提升的过程,无论从专业角度还是教学语言、教学仪态等各方面。”于教研员“指导选手教学设计是分内事”而言,李冰说,这个荣誉属于整个团队。

  李冰的说法,永康一中校长方雄伟也深有感触。从教研室转岗到永康一中,他首抓的一项工作就与教坛新秀相关,这也是该校实施“新军、强军、领军计划”中强军的一部分。“教坛新秀是个综合性荣誉,含金量很高,少不了个人努力,也缺不得团队的力量。”13名获奖选手3位来自永康一中,获奖人数位列金华各校第二,仅次于义乌中学,方雄伟认为,好成绩源于提前布局。原来,早在一年前,该校就把目标任务细化到各个学科、各时间段,使其成为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一环。

  持续,也是一种状态,永康教育尽锐出战。参加金华市教坛新秀评比选手的推选,是根据平时教育教学成绩、论文水平、课堂教学能力,从440名报名选手中先评出97名永康市教坛新秀,再根据金华市评比条件最终确定。虽然不分城乡、不分公民办,但一般来说,大学科最多2名,其他学科只有1名,推选更显“优中选强”。

  “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确保公正、公平。”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施振生说,教坛新秀评选,为教师开辟练功的场所、搭建成长的舞台,其核心是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是对教师专业、教育融合的一场历练。尤其是比赛前教研室组建的指导团队,基于理念和实践的深度思考,一对一指导选手,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参与其中,对任何人而言都是锻炼和成长。

  持续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永康教育负重致远。“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是靠实打实拼出来的。”市教育局局长谢滔感慨,教坛新秀评比是真才实艺的比拼和真刀真枪的竞争。教坛新秀评选作为教育系统倾力打造的样板工程,是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一招,而这一份代表永康教师团队整体实力的成绩,也将赋予永康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足的动力和信心,让“永康新腾飞,教育先腾飞”的宣言更加嘹亮。

  近年来,我市着力深化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机制模式改革,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和绩效考核中,变论资历为讲业绩,极大激发了青年教师钻研业务的积极性。“这就是永康教育所确立的业绩导向。”谢滔介绍,教师积极性的发挥,是教育教学改革得以深化的根本动力,系统纵深推进“三名”工程,着力实施“培尖、培优、培基”培育工程,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百花齐放,学在永康”。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19-06-12 永康日报2019-06-1200013;永康日报2019-06-1200014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