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旅动态

文章导航

  绘制胡公长卷

  分享长城见闻

  □记者 高婷婷

  近日,园周村江南艺术馆迎来了一位永康文艺界的熟客——“寻根·长城”项目发起人、长城学会研究会、画家张明弘。他刚结束了一趟风尘仆仆的长城北线之行,携带途中绘制完稿的《胡公圣迹图》,应邀来到永康,举办了“寻根·长城”主题会,和文人朋友分享自己最近的所思所感。

  张明弘这个名字,对本地文艺界人士来说并不陌生。去年9月,他在江南艺术馆举办了“张明弘·水墨永康”,画展展出他去年在永旅居22天画下的59幅山水画。景象涵盖之丰富,作品数目之庞大,令参观者无不惊叹。他也是产出永康山水专题画最多的画家。

  近五年来,张明弘率领团队以自驾和徒步的方式,对明长城遗址及长城周边进行走访考察,访问三百余古村落,行万里路,绘万米画,拍摄上万GB照片。主题会上,张明弘谈起自己行走长城的初衷:“最早接触绘画时,中国传统画的教育系统并不成熟,掺杂了很多西方色彩,给我留下了一些遗憾和思考。”那么,中国当代的绘画艺术和审美理论应当走向何处?张明弘将目光投向了长城。

  “个人认为,长城文化是传统文化保留较好的脉络之一。我们通过对长城的一路考察,走进长城历史,梳理长城文化,寻找那些遗失的传统文化根脉。”抱着这样的理念,张明弘深入研究长城文化的两条路线:一是明线,物质意义上的长城;二是蕴含着人文地理的古建筑、古村落。这两条线共同铸就了长城的文化符号。

  这是一场文化苦旅,也是一个传统画家的朝圣之旅。一路上,张明弘做着翔实的记录,为抢救长城文化奔走呼吁。

  通过观看张明弘实地拍摄的视频,在场的人亲眼目睹长城沿线正在坍塌的古村落、古宅,日渐消亡的断壁残垣和壁画遗迹,和正在随着老人逝去的非遗手工艺,心中无不感慨万千,由衷地敬佩这位长城的纪录者。

  除此之外,张明弘还带来了他刚刚完成的心血之作《胡公圣迹图》,现场为大家铺陈展示。《胡公圣迹图》长20米、宽0.3米,描绘了永康先贤胡公从出生到出仕的人生历程,涵盖了胡公为官四十余载在各地传颂的清廉轶事。这张画卷前后共耗费张明弘8个月时间,通过白描因事绘图,细化到连头发丝都清晰可见,令在场的人赞不绝口。

  这是张明弘第四次来到永康。他笑着打趣自己和永康、永康友人已结下了“没完没了的情谊”。在他心中,永康是一座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就像文人的故乡,吸引他一次次来到这里,甘之如饴。


永康日报 文旅动态 00014 2019-03-29 永康日报2019-03-2900009;永康日报2019-03-2900011;9778603;9778608 2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