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旅动态

文章导航

  我市老领导花费2年书写16万字回忆录

  以书留志 以档存史 以勤励后人

  □记者 高婷婷

  近日,老领导池庭有作品《勤奋人生》出版座谈会在老年大学举行。

  池庭有,1946年出生,1965年应征入伍,1978年转业后历任农经委(农办)主任,统战部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副县级调研员。在《勤奋人生》一书中,池庭有总结了自己从政28年间在六个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引据详细资料,考究严谨,饱含情感,不失为是地方志书的一种补充、政史的补充,为年轻读者提供了解当代地方史的真实依据。

  池庭有生长在农村,情系“三农”,他的工作经历大部分都与“三农”紧密相关。担任芝英区委书记期间,池庭有坚持改革开放,注重抓乡镇企业发展;担任农经委主任期间,组织实施“一优两高”农业,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担任政协副主席期间,分管联系市政协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凭借他多年从事农业相关的工作经验,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为农村发展谋福。

  2006年退休后,池庭有却又闲不住似的,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一轮“事业”。2006年,由他发起筹建的永康市武术协会正式成立,他被选举为主席,一当就是10年。在任10年间,他组织开展武术培训,培育武术骨干,到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开展培训,有力地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除此之外,他还担任了政协机关退休干部学习小组组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不断为社会发挥余热。

  “退休后,身边很多同志都在写回忆录,激发了我写这本书的念头。”池庭有在座谈会上介绍《勤奋人生》的来历。他说,这本书既是作为自己70余载人生的总结,也是为了感恩党的培养教育,歌颂奋进的时代和劳动人民,弘扬主旋律,同时,他也希望《勤奋人生》能够对后代了解地方历史有所裨益,有所借鉴,激发后人砥砺前行。

  池庭有从2016年开始搜寻资料,2017年动笔,同年11月完成16万字的手写初稿,又经历几番改动,历时两年,终于在今年2月正式出版。抚摸着崭新的书皮,池庭有的眼中满满都是感慨。他说,最初的书名叫做“70年回首”,后在朋友的建议下更名为“勤奋人生”。“细数这大半生经历,我唯一能自卖自夸的,也只有‘勤奋’二字了。”池庭有这样自谦道。

  原市政协主席陈毅成在《勤奋人生》前言中写道,20世纪80年代,永康政坛流传着“谁谁谁的嘴,谁谁谁的才……池庭有的威”的官场顺口溜,亦所谓“官谣”。池庭有的“威”,源于“公生明,廉生威”,严正廉洁,铁面无私,严于律己。

  《勤奋人生》是一位在永康成长起来的中共党员的成长史和奋斗史,更是一段历史的见证和记录。“以档资政,以档育人,建档存史”,阅读这本书,读者可以窥见当代永康从一个传统农业小县发展成五金之都的变迁历程,它为永康发展建设留下了一份珍贵档案材料,也为永康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永康日报 文旅动态 00014 2019-03-29 永康日报2019-03-2900007;永康日报2019-03-2900008;永康日报2019-03-2900010;9778606 2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