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裘安定:返璞归真做健康好菜

  走近永宾名厨系列报道③

  【名厨名片】裘安定,永康宾馆厨师、灶台领班,从业19年,曾获中国浙江第二届药膳烹饪大赛金奖,金华市饭店业首届十大招牌菜大奖赛金奖,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宾馆工作先进个人。

  【烹饪理念】态度决定一切

  本报讯 在高星级酒店,一般一名厨师会专门负责几道菜品,这样一来,菜品的品质和口味都能保持稳定。在永康宾馆也是如此。不过在不同的厨师之间,烹饪的理念和从厨多年的经历却不尽相同,在同一间厨房,形形色色的故事也都在上演着……

  “裸烹”理念打造本真美味

  “今天,要给大家做的这道菜名叫‘香煎银鳕鱼’,制作步骤只有4步,材料也非常简单。”说着,裘安定开始了展示,从下锅到煎制再到装盘,不一会功夫,这道香煎银鳕鱼就完成了,看起来的确简单易学。

  “食材简单,调料简单,做法简单,这就是我的‘裸烹’理念。”裘安定说,在他从事厨师行业的过程中,一直遵循着这个理念,这样做出的菜最为纯粹,“能不添加附属品的就不添加,这正是大家一直在提倡的健康饮食理念。”

  说着,裘师傅实地展示了一番“裸烹”的精粹:用手工捶打、充足的火候使牛肉滑嫩,避免使用嫩肉粉;用八角等香料来替代香精;用天然菠菜汁来代替绿色素;用自己熬制的高汤来代替鲜味添加剂……这就要求厨师能坚持悉心钻研传统的烹饪工艺,在一次次试验中找到美味与健康的平衡点。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出来吃饭不仅是吃个味道,还要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所以‘裸烹’的理念也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提起永康人对“裸烹”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裘安定显得很开心,“一些客户会主动提出‘少油少盐’的要求,我们就建立了客户档案,每次按照档案再去调整具体菜品,确保能满足食客的需求。”

  从厨19年收获满满

  现为灶台领班的裘安定,原本也只是个小学徒,19年间,从打荷、切配再到灶台,裘安定坦言在永康宾馆的这些年,收获绝不止一点点。

  “我从最基本的事务做起,慢慢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厨师,离不开单位不断提供的学习机会。”正因为这一点,裘安定在做好一名厨师的同时,也倾心回馈社会,“这些年我带过的徒弟有上百人,现在很多学徒在大酒店中担任各级领导职务,这让我感觉自己的努力是有成果的,有回报的。”

  但最令裘师傅感恩永宾的,是他在这里寻觅到的美满婚姻。

  原来,裘师傅的妻子与他同在餐饮部工作,现在两人的婚姻已经走过12年了。“因为工作忙,本来就没什么时间谈恋爱的,结果我们结婚的时候赶上了宾馆最忙的十月份,所以婚礼也是非常仓促。”裘师傅回忆道,“当时婚礼前后准备也不过4天,我就回来上班了。”

  但同为永宾人的妻子,却始终能理解着一切,做好裘师傅的贤内助。

  为了保证菜肴的质量稳定,裘安定总是亲手操刀,于是逢年过节,最该和家人团聚的时候,也总是他与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虽然她现在做着全职主妇,但原本也在这里工作,所以她能够很好地理解我,支持我!”裘安定的话语中透出满足和幸福。

  精彩链接——

  永宾名厨教你做道菜(扫码看视频)

  裘安定:

  香煎银鳕鱼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3 2018-10-11 永康日报2018-10-1100016;永康日报2018-10-1100015;永康日报2018-10-1100018;永康日报2018-10-1100017;永康日报2018-10-1100020;永康日报2018-10-1100027;88917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