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经济新闻

文章导航

  财税部门“放管服”改革实现纳税人“零跑路”

  我市全省首创移动POS机刷卡缴税

  今年以来,市财政(地税)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拓展服务空间,压缩办事时间,政府采购上线政采云、开通七种线上线下支付、缴税渠道,20个主项84个子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96%的办税事项,近七成实现“零跑”,办税事项精简73%,办税资料减少36%。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抽样调查评估中,永康纳税办理效率全省第2,不动交易登记办理效率列位第4。

  □记者 吕高攀 通讯员 叶康英

  移动刷卡 缴税时长从2小时缩至2分钟

  “以前去大厅缴税要排队,费时费力,现在用上移动POS机刷卡缴税后,轻松轻松仅需花2分钟就能搞定。”3日,在五金城经营灯具的陈金敏享受到便利,不禁为财税部门的改革点赞。

  街面房产税征收沿街催缴时间紧、任务重,为破解这一难题,市财政(地税)局创新思路,改变以往逐户催缴、纳税人再到大厅缴税的做法,在发放通知书时同步推出移动POS机刷卡上门缴税服务,实现了纳税人从“跑一次” 到“零跑”的突破,纳税人缴税时长从1-2个小时缩短至1-2分钟。

  这项全省首创的缴税举措推出后,广受纳税人好评,极大提高了街面房产税征收效率。移动POS机推出首日,共刷卡275笔,征收税款32万元,无线POS机缴税率达86%。

  掌上办税  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缴费

  走进市地税局西城分局办税大厅,导税台、自助区、办税服务区、等待休息区、信息公开区一应俱全,配上规范的服务指南、精简的资料清单、明确的流程规定,更便于纳税人办事。据了解,这是我市地税大厅的标准配置,遵循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从流程缩减、服务提质、便利化举措的推出等来提高办事效率。

  不同于一般的窗口排长队等待,该办税大厅办事群众三三两两,这得益于系列便利化举措的推出,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办事需求。年轻人喜欢用手机、电脑,地税局就开通在线办税,掌上办税,支付宝、微信缴税等,让纳税人享受足不出户的办税服务。

  打开手机支付宝,点击主界面的“城市服务”模块,进入“政务”栏下的“浙江地税”,就可办理社保费缴纳、个人所得税申报查询、电子税务局个人用注册、三方协议签订等。“刷刷脸就可以查到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特方便特有范。”在企业上班的叶女士说。

  资源整合  到一个厅排一次队办两家事

  为整合办税资源,统一服务标准,优化办税流程,去年11月底,我市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揭牌。联合办税服务厅增设5个综合窗口、1个地税专窗,办理范围除车辆购置税征收以外的国税业务,除股权转让、房产交易、自谋职业者社保业务外的地税业务。

  据悉,联合办税服务厅是在总结古山联合办税大厅试点基础上,正式推出的“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的服务模式,实现了纳税人“到一个厅、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办两家事”的便利。

  目前,涉税即办事项承诺实现率达100%,纳税人报送资料综合减少33%左右,办税环节压缩54%,即办事项增加50%以上。在电子税务局里,有“我要查、我要办、我要看、我要问”四大功能模块,基本覆盖了最常用的涉税业务,无论是手机端还是网页端完成申请—受理—反馈的全流程办理,轻轻松松。


永康日报 经济新闻 00005 2018-01-05 永康日报2018-01-0500005;永康日报2018-01-0500006;永康日报2018-01-0500008;永康日报2018-01-0500009;71731;永康日报2018-01-0500010;永康日报2018-01-0500011;永康日报2018-01-0500013;永康日报2018-01-0500014;71733 2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