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社会·专版

抗肿瘤10年,89岁奶奶握着医生的手说

“谢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抗肿瘤10年,89岁奶奶握着医生的手说

  “谢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初见陈冬青,会羡慕这位89岁老太太的精神矍铄。她不仅面色红润、步履稳健,说话也逻辑清楚、条理清晰。

  在得知陈冬青曾经是肿瘤患者后,这份羡慕转为了惊讶和不可思议:老太太看起来身体这么好,浑身上下哪一点与肿瘤挂得上钩?

  然而,就在陈冬青79岁那年,她被查出胆囊癌。在四个子女都惊慌失措的时候,她自己签下了手术同意书,淡定躺上手术台,术后又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走南闯北的女厂长

  多年辛勤打拼

  落下病根

  陈冬青的老家在浙江绍兴。她打小聪慧能干,因家贫上学不多,13岁就跟随亲戚到杭州富阳打工。1949年年底,她又辗转到了余杭,自此,开启了一边打工一边自学文化知识的模式。18岁时,陈冬青便脱颖而出,担任了某街道办主任。

  几年后,工作能力出众的陈冬青被调到当地一家服装厂担任厂长,从白手起家到最多时职工达1000多名。其间,陈冬青展现了过人的领导能力,致力于提升职工福利,开办了员工食堂,建起了宿舍和托儿所。

  另外,她还与服装厂党支部书记和两位副厂长一起,走南闯北,去国内各大城市乃至国外销售产品。最终,陈冬青所在的服装厂生产的各类产品被打包装箱,乘船出海,销往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

  就这样辛勤打拼了近20年,雷厉风行的陈冬青渐渐感觉到力不从心,腹背常常会疼痛,一痛就是大半天。去医院检查,发现患了胆囊结石,但她始终没能腾出时间去做手术。“工作太忙了!痛当然还是痛的,如果实在受不了,就去挂两瓶盐水。”

  1993年,年满60岁的陈冬青从岗位上退下来。可没休息几天,闲不住的她就被聘请到一家私营服装厂。工作两年后,为了扶持下岗的二儿子创业办厂,她包办了厂里的管理、经营、销售等事项,夜以继日忙里忙外。

  由于疲累,陈冬青体内因胆结石导致的疼痛越来越剧烈。“晚上整宿睡不着,感觉筋被‘吊’起来,肝脏部位抽痛的时候我都不敢吸气。”终于,陈冬青决定去做胆结石手术,然而心里挂念着孩子和事业的她只在医院住了几天,就匆匆出院了。

  陈冬青每天都要在公园转一圈

  孙氏中医、金华艾克医院创始人孙彩珍在看望陈冬青时帮她把脉

  坚毅果敢的肿瘤患者

  自己签下手术同意书

  就这样,直到79岁的一天,夙兴夜寐的陈冬青突然“感冒”了,浑身没有力气。当时,她迅速消瘦下来,面色发黑,身体疲软,却还是坚持到儿子的服装厂帮着买菜、干活。

  陈冬青坚持了一周,吃了很多感冒药,症状却一直没有缓解,甚至开始发热。她赶紧去孙子工作的当地医院挂点滴,体温却依然没有降下来。在孙子的建议下,她做了腹部B超检查。

  检查时,医生吓了一跳,询问陈冬青是否做过胆囊手术,她纳闷地回复“没有”。陈冬青当时并不知道,医生在B超下看到的场景简直是“一塌糊涂”——肝、肠等脏器全都粘连在了一起。

  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叫陪伴陈冬青的女儿进去谈了很久。“我女儿出来后,也没和我说是什么病,就告诉我要再去大医院看看。”

  于是,陈冬青到一家三甲大医院做了详细检查。一整天检查下来,她又累又困,吃了晚饭便上床睡觉了。隔天醒来,陈冬青发现自己的身体发生了匪夷所思的变化:体重骤降好几公斤,原来鼓起来的肚子瘪了下去,整个人都处于虚脱状态!

  陈冬青全家都吓得不轻,当即赶到医院并办理了住院手续。医生向陈冬青的四个孩子坦言:“如果不做手术,老太太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要是手术,以她现在的年纪和身体,风险还是不小的,不过比你们妈妈年纪大的老人,我们也有手术成功的。”

  只是到了家属签字环节,陈冬青的儿女们都害怕得直哭,没一个敢上前。“我和他们说,不要紧,把表拿来我自己签。”陈冬青果断签下了手术知情同意书。“治病这事就得听医生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去配合。”

  在长达21个小时的手术里,陈冬青的胆囊以及粘连的脏器全部被切除,缝合了17针。术后,医生把切下来的组织送到病理科鉴定化验,结果显示为胆囊癌。

  听话配合的康复病人

  吃了五年中药,指标维持正常

  出院后,陈冬青身上插着引流管,瘦弱无力。尽管是心理素质过硬的“女强人”,但还是撑不住身体的虚弱,无法接受化疗。

  陈冬青的儿子担心母亲的病会复发,就四处打听各种办法。厂里一位员工的母亲此前得了肝肿瘤,一直在吃孙氏中医、金华艾克医院创始人孙彩珍的中药,现在生活都可以自理了,几次复查都没有复发迹象。他连忙要来孙彩珍的联系方式,带着母亲去求诊。

  看着深受病痛折磨,脸色发黑的陈冬青,孙彩珍坚定地对她说:“你放心,会好起来的,比你更严重的我都接诊过。我们独特的解郁、通络、软坚、排毒法,帮助过许多肿瘤病人,你一定要有信心!”

  听了孙彩珍的话,陈冬青感觉身体里被注入了一股能量,似乎伤口也没那么疼了。果然,吃了一个多月的中药后,她感觉越来越好:“吃了孙院长的中药之后,睡觉安稳了,胃口也好了,人就慢慢感到有精神了。”

  陈冬青喜欢热闹,一有了力气,就不愿意待在家中,她说一个人安静地待着容易胡思乱想。平常,她要么去儿子的服装厂和熟人聊聊天,要么就在公园里走走路。“少的话一天走五六千步,多的话要走一万多步。”她至今保持着爱走路的习惯。

  坚持吃了五年中药,配合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适量的运动,陈冬青定期体检时,身体各项指标都显示正常。

  “谢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一次复诊时,陈冬青握着孙彩珍的手说。在长时间的相处中,陈冬青与孙彩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除了问诊,平时也常打电话问候。一次复诊中,孙彩珍查体时发现陈冬青右腿静脉曲张导致溃烂,得知她已花费数万元都没看好,便试着给她开了中药。没多久,伤口竟开始愈合结痂。

  从此,陈冬青成了孙彩珍的义务宣传员,看到身边有人想看中医的,她都推荐去找孙彩珍,随身的包里还放着孙彩珍的名片,分发给那些来咨询的人方便联系。

  如今的陈冬青耳不聋、眼不花,走路轻松自如,声音洪亮有力,举手投足间依然散发着往日女企业家的风采。

  “我现在看到孙院长就像看到亲人一样。我总是和我孙子说,一定要向孙院长学习,做一个关心病人、理解病人、对病人负责的好医生,不仅治病,还要治心。”陈冬青笑着说。

  融媒记者 胡颖


永康日报 社会·专版 00005 “谢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22-11-24 永康日报2022-11-2400006;永康日报2022-11-2400008;永康日报2022-11-2400009;永康日报2022-11-2400010;永康日报2022-11-2400016;永康日报2022-11-2400017;永康日报2022-11-2400007;永康日报2022-11-2400011;永康日报2022-11-2400012;永康日报2022-11-2400013;永康日报2022-11-2400014;永康日报2022-11-2400015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浙B2-20100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