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Q来·Q去

参加马拉松是双重挑战
这些健康风险有必要了解

  参加马拉松是双重挑战

  这些健康风险有必要了解

  紫都:

  跑马拉松,是时下非常流行的一种运动健身方式。

  主持人:

  是的。现在越来越多跑步爱好者去参加各地举行的马拉松比赛。

  紫都:

  前阵子,一汽奥迪·2022杭州马拉松,吸引了我身边很多朋友去参赛。

  主持人:

  你有没有去参加?

  紫都:

  没有。虽然我也是一名跑步爱好者,坚持跑步已有5年多的时间。看到不少跑友参加马拉松比赛,觉得特别有意义,于是也曾报名挑战过一次,但发现想要圆满完赛还是有些吃力的。

  主持人:

  并不是所有跑步爱好者都可以参加马拉松比赛?

  紫都:

  是的。人气爆棚的马拉松赛事,同样隐藏着许多健康风险。

  主持人:

  存在什么风险?

  紫都:

  有些跑友因为运动过度,或跑步姿势不当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像我们这些业余的跑步爱好者,跑马拉松前最好还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训练,否则身体很难扛住那么大的运动负荷。

  主持人:

  你身边有没有因为参加马拉松而出现不适的。

  紫都:

  有的。身边不少跑友认为,有长期跑步经验的就可以参加,有些人甚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我有个朋友坚持晨跑已有四五年,每天5公里的户外跑对她来说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两年前,她报名参加了马拉松赛事的半马项目。虽然顺利跑完了全程,但之后好几天上下楼梯时,她一直感到膝盖隐隐作痛。

  主持人:

  这么说,参加马拉松不能盲目,还得根据自身条件。

  紫都:

  是的。在跑步的过程中,会反复牵拉足底筋膜,导致筋膜纤维受损,从而诱发足底筋膜炎。但跑马拉松的风险远远不止如此,曾听朋友说,他认识一位刚退休的人,平时也常跑步,结果有次参加跑马拉松,导致血管破裂。

  主持人:

  挑战马拉松还真是对参赛跑友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为了在马拉松跑步过程中有良好的挑战体验,大家更应该在比赛之前做好身心的双重准备。

  紫都:

  是的。参赛前最好进行一段较长时间的专业运动训练,例如训练身体力量、灵活性、协调性、柔韧性等,在充分了解此类运动的基础上再参赛。大家最好学习一些相关的急救知识,受伤时有能力自己先处理,给救援留出足够时间。


永康日报 Q来·Q去 00007 参加马拉松是双重挑战
这些健康风险有必要了解
2022-11-24 永康日报2022-11-2400008;永康日报2022-11-240001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浙B2-20100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