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经济·市场

深加工好创意点“柿”成金

“土著水果”华丽变身为“网红口味”

  深加工好创意点“柿”成金

  “土著水果”华丽变身为“网红口味”

  “村暗桑枝合,林红柿子繁。”柿子作为一种土生土长的中国水果,已经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眼下,柿子到了甘甜收获时节。凭借着不断丰富的产品形态,土柿子焕发出新活力,在我市掀起了一股消费热潮。

  ◀柿农打包鲜果礼盒

  ▲商家制作烤甜柿栗子荷兰松饼

  ▶柿子系列奶茶

  深加工打造“致富果”

  初冬时节,走进舟山镇大路任村,山峦秀美,层林尽染,高低错落的柿子树与乡间小路相映成趣,扮美了山村田野。大路任村盛产的方山柿肉质细腻,汁液丰富,甘醇适口,大多以鲜果销售为主。但是柿子供应期短、损耗较高,如何才能延长赏味期,让“柿子经济”更上一层楼?在大路任村,柿子搭乘深加工快车,实现了大“翻身”,成为柿农致富的“金果子”。

  “加上百分之十的糖和酵母,50公斤柿子能够蒸馏出7公斤52度的白酒。”振韶家庭农场围绕柿子做文章,把柿子加工成柿饼、柿切、柿子酒等产品,以提升其附加值。该农场负责人任振韶在传统酿酒技术上不断探索改进,积累了一套独特的柿子酒酿制工艺,酿出的柿子酒香气清雅纯正、入口甜润细腻。“我们根据顾客需求推出了不同包装的柿子酒,有5公斤陶罐装、2.5公斤陶罐装、1.5公斤陶罐装和1公斤礼盒装的酒,销售情况不错,既创造了经济效益,又避免了品相较差的柿子因卖不出去、烂在地头的困扰。”任振韶说。

  “我们生产出来的柿饼在颜值上还有一定提升空间,加工工艺有待改进。”为优化产品质量,今年以来,永康市柿柿红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柿柿红合作社”)与陕西省富平县果业发展中心合作,学习当地先进的柿饼加工工艺。除了在柿饼上下功夫外,柿柿红合作社不断拓展柿子产业链条,研发柿子醋等产品,进一步推动柿子产业化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柿柿红合作社在鲜果销售上也有所创新。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柿子礼盒,该合作社推出的一款柿子礼盒将柿子、红心猕猴桃、“红美人”搭配组合,既丰富了果品,又有利于柿子的自然催熟,一经上市便广受好评,在我市打响了柿子品牌。

  餐饮界刮起“柿子风”

  “这款新品不错,入口柿子味很浓,且没有涩味,拍照颜值也很高。”11月18日,在万达广场伏小桃奶茶店内,市民周鑫培举起手机,对着手里的“柿枝甘露”拍了张照片发布在小红书。“柿子出现在奶茶里还是第一次见,我很好奇是什么味道,所以就买一杯尝尝鲜,原本还担心会‘翻车’,没想到喝起来挺赞的。”周鑫培说。

  记者走访发现,自柿子上市以来,我市一众奶茶店陆续推出系列饮品,新鲜成熟的柿子搭配鲜制茶、奶霜等原料,让人眼睛一亮。“喜茶”推出了首款柿子茶“喜柿多多”,将柿子和茉莉花茶融合打制成沙冰,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打卡;“沪上阿姨”鲜果茶也推出了“盛柿天橙”,柿子和橙子两种水果相碰撞,带来丰富的口感体验。

  除了茶饮之外,我市甜品圈也刮起一股甜蜜的“橙色风暴”,可谓是柿子爱好者的福音。柿子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各类糕点、甜点中,大野洋子日式刨冰店推出了烤甜柿栗子荷兰松饼;CHOE纯品蛋糕店推出了柿子流心蛋糕;WAKE UP酵醒烘焙推出了南瓜柿子戚风和柿子巴斯克。

  “我们将整颗柿子放在巴斯克顶部作装饰,在蛋糕体的夹层中填上柿子果肉,所以吃起来口感很有层次。另一款南瓜柿子戚风在我们店销量榜上排行第二,很多顾客就是专门冲它来打卡的,有些顾客还会拍照发布在社交平台,无形间给我们做了一波宣传。”WAKE UP酵醒烘焙的店员告诉记者,这两款柿子蛋糕都是季节限定,等柿子季过去了,柿子蛋糕也就下架了。

  有趣的是,在当前我市流行的喝茶新形式——围炉煮茶中,柿子也当起了“主角”。“一边咕嘟嘟煮着茶,一边烤上几个柿子,煮好的茶热气氤氲,炉火上的烤柿子香甜软糯,氛围感直接拉满。”在体验了围炉煮茶后,“95后”女孩卢荧莹忍不住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烤柿子的特写照片。

  “季节限定”

  更需沉淀价值

  从鲜果销售到传统深加工,再到衍化出众多新鲜吃法,柿子从“土著水果”华丽变身为“网红口味”,成为今年秋冬当之无愧的“C位”水果。一方面,我市各大商家瞄准商机,纷纷打起了“季节限定”牌,从形状、口感、颜色等诸多角度对柿子进行挖掘。春有樱花季,冬有热红酒,“季节限定”带来的稀缺性总能刺激消费者的打卡欲。另一方面,柿子自带的谐音梗也广为出圈。“柿”与“事”同音,于是商家在产品取名上下功夫:喜“柿”连连、“柿柿”如意、“柿”不可挡、心想“柿”成、好“柿”成“霜”……冲着这些名字的好意头,消费者更愿意为之掏钱买单。

  柿子的“大势”不是偶然,但柿子产品能否如每年挂上枝头的柿子一样长红,还是个未知数。业内人士表示,我市柿子深加工产品仍具一定开发潜力,商家可以跳出柿子加工成柿饼的传统思路,探索柿子精深加工的新路子。譬如,开发以柿单宁为主要原料的洗浴用品、柿涩染织的纺织品等。而餐饮商家在推出柿子系列产品时,则要在差异化体验上多做文章,避免同质化,在不断创新中将“季节限定”沉淀为品牌价值。

  融媒见习记者 张曼欣


永康日报 经济·市场 00003 “土著水果”华丽变身为“网红口味” 2022-11-24 永康日报2022-11-2400006;永康日报2022-11-2400008;永康日报2022-11-2400009;永康日报2022-11-2400007;永康日报2022-11-2400010;永康日报2022-11-2400011;永康日报2022-11-2400012;永康日报2022-11-2400014;永康日报2022-11-2400016;永康日报2022-11-2400017;永康日报2022-11-2400013;永康日报2022-11-2400015;永康日报2022-11-2400018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浙B2-20100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