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时政·要闻

我市出台全省首个社工站县级管理规范

高质量打造为民服务“幸福站”

  我市出台全省首个社工站县级管理规范

  高质量打造为民服务“幸福站”

  本报讯(融媒记者 吕旭斌 田佳琪) “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学到了消防救援知识,跟街坊邻居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日前,在石柱镇社工站,一场以“邻居你好”为主题的趣味活动让村民孙肖和非常开心。

  据悉,石柱镇社工站以小组为单位,定期组织各村老人开展“重拍婚纱照”“邻居你好”“少数民族一家亲”“一个人的剧场”等系列活动。老年朋友们聊天交友,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可谓获得感满满。

  “老人的满足感就是我的幸福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为社工服务指明了方向。”石柱镇社工站社工俞静表示,社工站将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增加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日前,市民政局出台了全省首个社工站建设运营管理规范。该规范明确指出,要以“项目化购买、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的运行方式,实施“1+4+N”工作模式,即一个党建暖心项目,开展四项基础民生和社区发展治理服务,打造若干个特色服务品牌,通过集聚村社、企业、乡贤等资源,发挥社工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探索社会工作参与共同富裕的“永康模式”。

  记者从象珠镇社工站了解到,该站通过调动各方资源,为柳墅村困难老人王礼敬完成了老化电气线路的改造。“社工经常上门服务,为我解决实际困难,我很感激。”王礼敬老人给社工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为推动社工站工作长效化、规范化、精细化,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永康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回答了社工站“怎么建”“干什么”等问题,明确站点资金由市镇两级财政按1∶1比例提供,每个社工站每年投入不少于30万元。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镇级社工站14个,开展困难群体、困境儿童、退役老兵等走访关怀服务158场,参与疫情防控500多人次,服务市民上万余人次。


永康日报 时政·要闻 00002 高质量打造为民服务“幸福站” 2022-11-24 永康日报2022-11-2400006;永康日报2022-11-2400007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浙B2-20100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