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融媒·姐妹花

文章导航

  抗疫女性显大爱 服务社会大家庭

  为了铭记战“疫”时期里的巾帼故事,本报与市妇联联合开展“巾帼战‘疫’日记”系列报道。上一期,巾帼战“疫”日记选取了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本期我们继续聚焦5位女性。本轮疫情发生后,她们都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全民抗疫中,书写了新时代巾帼答卷。

  J

  巾帼战“疫”日记②

  以艺抗疫

  致敬奋战在一线的英雄

  1月11日傍晚 多云

  由市融媒体中心、市合唱协会、古丽中学联合出品的抗疫歌曲《爱在永康》上线几小时,点击量就超过10万。“《爱在永康》表达了我们的心声和永康人的大爱,向一线英雄致敬,祝福永康平安。”市民纷纷在后台留言。

  抗疫期间,市民对这种正能量的积极反响和快速传递,让我十分欣慰,回想歌词创作过程,更让我心潮起伏、热血沸腾。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永康的宁静。“逆行者”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志愿者各尽所能,捐资捐物,快速筑起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这一切,让我非常感动和激动。我立即组织老师和身边的爱心姐妹,迅速加入援助队伍,捐赠了所需的食物、防护服、口罩等物资。

  特殊时期,除了必需的物资,还需要做点什么呢?我难掩心中的各种情绪,决定创作一首抗疫歌曲,致敬一线“逆行者”,致敬献出大爱的英雄。我把想法告诉给古丽学校副校长刘小军,合唱协会的陈霞、君意、笑君、雄伟等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并表达了共同参与的强烈愿望。

  “无情的疫情突然来袭,紧急奔赴一线为了抗疫……你冲锋在前,我伸出援手,一起为了永康永保平安……”我在草稿纸上写下这些词句。经过几易其稿,终于在1月7日完成了这首《爱在永康》的歌词创作。我立即组织合唱协会追梦室内合唱团的团员们加紧排练,并在1月8日录制完成。

  歌曲成形后,市融媒体中心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拍摄、剪辑、制片MV视频,一刻不停忙碌着。不到两天,《爱在永康》在永康大地响起,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带去了力量,送去了祝福。

  永康古丽中学总校副校长、永康市合唱协会会长 羊丽芬

  做好“娘家人”

  解决“急愁盼”

  1月8日 多云转晴

  今天是我居家隔离的第一天,昨天晚上,我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黄色。紧张之余,我和家人一起前往就近的核酸检测点去做核酸,并实行居家隔离。

  今天早上,我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自己的健康码是否转绿,但是好消息并没有来得那么快。虽然内心还是忐忑不安,但我想这个时候最好的支援方式就是自觉在家隔离不给别人添乱。

  中午11时40分,一阵电话铃划破了我平静的居家隔离生活。

  “宝宝快断粮了,能不能帮忙送一箱奶粉进来?”电话那端传来一位宝妈急切的声音。“好的好的,你不要着急,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原来,石柱镇前郎村一位宝妈身处封控区,面临孩子断粮的问题。我一边耐心地疏解这位宝妈的焦急心理,一边记录下她的需求。此时,我恨不得立即跑出去帮她购买奶粉,但碍于处在居家隔离状态,我第一时间与同事通电话对接,告知事情缘由,又立马拨通宝妈提供的商家电话,让商家开辟“绿色通道”尽快将奶粉打包好送到同事手中,再通过石柱镇干部、防疫人员层层接力,送到宝宝家中。

  下午3时左右,收到奶粉的宝妈给我发了一条感谢的短信,那一句“谢谢”温暖了我的心窝。虽然居家隔离,但是为民服务的心永不休息,身为妇联干部的我明白,“娘家人”可以通过千千万万种方式解决群众的“急愁盼”,而这就是我们妇联人存在的意义。

  市妇联工作人员 李依颖

  为战“疫”贡献力量

  1月13日 晴

  早上6时许,我们和医生换上防护服,出发去村里,挨家挨户进行核酸采样。每天8时30分前,我们就会完成所有村民及外来人员的核酸采样。

  疫情发生以来,隔离人员生活不便。我们忙完核酸采样后,便开始配送“爱心包”,这些“爱心包”都是村民们在小程序上订购的,下单后由超市送至封控区、管控区村里指定存放地点,再由我们组成配送队伍及时分发到村民手中,满足他们基本生活所需。配送完“爱心包”,我们开始统计爱心人士送来的物资,并进行合理分配。

  到了晚上,我们开始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行程,根据区域疫情风险等级来开展工作,现在封控区的范围又进行了调整,物资也要再分配。等到1月19日,如果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那我们就能轻松一些了。

  在一线抗疫,确实是不容易的。这对女性工作者来说更具挑战,有时连内裤都换不了,好在市妇联了解我们的情况后,第一时间送来一次性内裤、卫生巾等物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洗澡用的浴室都是借用银行的,由于只有一个浴室,大家只能轮流洗澡。对于村里的孕产妇,我们也安排了医生远程解决他们的问题。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帮助,否则我们的工作很难展开。

  疫情当前,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了解村民的需求,及时向上级汇报,物资到达后第一时间分发给村民,上下及时沟通连成一条线,相信所有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我们一定能战“疫”成功!

  石柱镇妇联主席 胡玉叶

  持续巩固辖区

  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1月12日 晴

  “我们现在可不可以出家门啦?”早上6时,各村民微信群里就已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围绕着昨晚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16号通告,你一言我一语。根据通告表明,我们石柱村已经从封控区转为管控区,这一消息无疑为宅家多日的村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可以出门了。”我回答道,“但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扎堆,注意保持距离,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下午,我和其他村干部照例在片区巡查。沿街不少店面陆陆续续开门营业,村民在家门口三三两两地晒太阳。见我们过来,他们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休息。我们摆摆手,临走又叮嘱几句:“口罩要戴好,大家千万别懈怠。”

  今天阳光明媚,驱散了连日来笼罩在我们心头的阴霾。回想起7日石柱村划入封控区,又通报第二例阳性感染者曾前往石柱赶集时,我们全体村干部心里又焦虑又难过,但自怨自艾并不能解决问题。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必须站出来,保护我们的村民,保护我们的家乡。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由党员带队,八支应急小分队下沉到全村八个片区,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在线下加强防控和巡逻力度的同时,各党员干部也在片区微信群里安抚群众情绪,稳定秩序,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及个人防护措施。

  如今,我们仍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恪守防控责任。相信不久后,这里会恢复车水马龙的模样。

  石柱镇石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应琼玦

  巾帼战“疫”

  女团与疫情作战

  1月9日 阴有小雨

  天刚蒙蒙亮,大家就起来了,6时30分到工作现场集合,大家各就各位,分工明确。7时准时开展核酸采样,核酸采样完成后,我们开始打扫“战场”,做好后续消毒杀菌工作。做完这些工作,我们才开始吃早餐,吃完继续投入“战斗”中,共同探讨工作上的纰漏,改进后续工作,对工作内容进行梳理。

  午饭后,我们分工合作,帮助大家解决困难。隔离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不便,村里有不少老人都要服用药物,帮村民买药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我们每天都要上门检查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帮他们准备生活用品。了解到40多位村民家没有煤气,我们巾帼战“疫”女团连夜为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我们每天都穿着防护服,在村里进行核酸采样,为村民排忧解难。有的买不到米,有的烧伤买不到药,还有的被狗咬了打不了针等。无论是什么事,我们都会放在心上,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困难。我的不少同事也因为工作生病了,但我们依然会坚守到最后一刻,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现在我市疫情形势好转,慢慢开始解封了,但我们不能松懈,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全市人民都在努力,共同抗击疫情,这些正能量也是我们在一线坚持的动力,这些爱心人士、暖心故事,也为我们的城市带来了温度。

  石柱镇前郎村党支部委员、妇联主席

  王荣姿

  全国巾帼文明岗

  监督电话:87126426

  既服务到人

  更服务到心

  YBJMH

  融媒记者 胡锦 高婷婷

  见习记者 王佳涵


永康日报 融媒·姐妹花 00004 2022-01-14 永康日报2022-01-1400008;永康日报2022-01-1400012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