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警界

文章导航

  何勇:治安线上有勇有谋的“小勇哥”

  好民警好故事

  抓捕任务中,他“勇”字当头,从不退缩;办案审讯时,他“谋”字在身,果敢神速。他乐于助人,所里同事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勇哥”,他就是市公安局民警何勇。今年9月底,何勇从江南派出所调岗到刑侦大队。从警9年来,他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周到细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三能”精神。

  因其出色的工作能力,何勇先后获得“浙江省千名好民警”“信义金华·最美警察”“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何勇在靶场进行射击训练

  一心为民 主动出击化解矛盾

  “公园里6点就在唱歌,小孩都被吵醒了!”“对呀,天天这样吃不消。”7月初,一条反映噪声扰民的信息在溪心壹号小区业主群引起众多业主的共鸣。作为该小区的责任民警,每天上班前打开业主群看聊天记录已成了何勇的习惯。通过群消息,他可以实时掌握小区动态。

  何勇第一时间与物业核实情况,了解到噪声来源于小区旁公园里用高音喇叭唱歌的大爷大妈。次日,何勇特意起个大早前往公园。在与大爷大妈沟通过程中,他发现双方意见截然不同,大爷大妈坚称歌声不会影响到小区业主。多次实地体验后,何勇发现由于公园空间构造较为特殊,相邻楼栋的业主听不到歌声,但其他楼栋却听得清楚。查明问题所在后,何勇耐心劝说大爷大妈,同时还带领小区代表到反馈有噪声的楼栋亲自感受。

  后续回访了解到,小区未再出现此类噪声扰民的情况。调解纠纷没有侦办案件那样惊心动魄,但要投入的耐心和精力却不比破案少,何勇说:“尽管过程有点复杂,但看到双方握手言和,什么都值了。”

  心思缜密 2小时速破抢劫案

  面对犯罪分子,警察需要果决、勇敢才能一招制敌,而有时则需要心思缜密,才能发现更多的线索。

  8月12日深夜,江南辖区内某店铺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件,但对案发地及周边的监控进行倒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最终消失在一片居民楼聚集地内。线索的中断让众人一时无从下手,“这个点他回去应该也不会马上休息的,我们重点对几户亮着灯的住户进行排查。”何勇一提议,大家仿佛找到“主心骨”,重新进行分析研判。

  带队排查时,何勇察觉到附近有人在盯着自己。他抬头一看对面楼房二楼的窗口,果然有个人躲在窗帘边偷偷观察。两人对视几秒后,何勇立即带队上楼查看,开门的女子眼神飘忽不定、言辞闪烁,且有意识地将何勇带往杂货间。何勇早就对女子产生怀疑,便径直往紧闭的房间走去,开门一看,涉案男子就藏在屋内。何勇立即将其控制,并从现场角落垃圾桶里找出该男子作案时穿过的上衣。仅仅2小时,就成功破获了该起抢劫案。

  冲锋在前 冷静处置各类危机

  何勇对公安事业充满热忱,长期工作的磨炼不仅练就了他果敢、坚韧的意志品质,也培养了他敏锐的反应力。在工作中遇到任何危机,他都能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2016年大年初五晚上,何勇在一次抓捕任务中,被想要挣脱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咬伤了左手,他强忍着疼痛将其迅速制伏。后经诊断,何勇左手小拇指肌腱撕裂、无名指两侧中度咬伤。次日一早,他又回到岗位上。同年5月,何勇带队前往辖区某座山上抓捕聚众赌博人员。行动中,他发现一名男子想要逃跑,立即上前实施抓捕。该男子却一把将何勇拽倒,两人在倾斜的山路翻滚了几十米。何勇身上多处被尖锐的石头划伤,但他依然没有迟疑,迅速起身摁住该男子。最终,该男子被顺利制伏,并且在他的背包里发现了12万元赌资。

  今年以来,何勇调解了上百起纠纷,打击处理人员50余名。如今的他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是他的座右铭。何勇总说:“群众的事不分大小,只有每件事都认真完成,才能真正实现为民服务的初心。”

  □通讯员 陆潇雅


永康日报 警界 00007 2021-10-13 永康日报2021-10-1300007;永康日报2021-10-1300006;永康日报2021-10-1300008;4865310;永康日报2021-10-1300013;永康日报2021-10-1300014;永康日报2021-10-1300015;永康日报2021-10-1300016;永康日报2021-10-1300017;永康日报2021-10-1300018;永康日报2021-10-1300019;永康日报2021-10-1300012 2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