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为人民造“芯” 树创新信心

  ——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

  开栏语

  千百年来,永康商人凭借着其敢闯敢拼、能吃苦、善创造的精神,赢得了“永康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的美誉。斗转星移,永商的足迹早已遍布全球,数万万永商以实际行动为永康五金代言。

  在世界五金发展大会来临之际,市融媒体中心走访了各地优秀永康商会会员、企业以及乡贤代表。今起,本报将开设“天南海北永康人 义利并举永商魂”专栏,一起分享永商在外创业创新、实干拼搏的好故事。

  □融媒记者 吴航鑫

  作为我国芯片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永康人胡伟武率团队研发出我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微处理芯片——龙芯1号。近日,记者一行采访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

  带领团队打造“龙芯一号”

  胡伟武,1968年出生,古山镇人,曾就读于永康市第一中学。1986年,胡伟武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大学。1991年毕业后进入中科院计算所。

  上世纪九十年代,CPU技术掌握在少数国家手里,CPU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没有CPU和操作系统,就没有信息产业。”胡伟武说,如果中国的信息产业是构建在国外平台上,一旦国外制裁,整个产业就会瘫痪。

  胡伟武的导师夏培肃院士是我国第一代计算机人。在她的影响下,胡伟武从大学时,就立志为中国计算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1年初,时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的李国杰院士启动通用CPU研发。研发任务就落在了时年32岁的胡伟武身上。在接下去的日子里,胡伟武和团队人员铆足了劲,每周工作七八十个小时,立誓做出一台不依赖进口CPU的计算机。2002年8月10日,安装了“龙芯1号”CPU的计算机正常启动工作,终结了中国人只能依靠进口CPU制造计算机的历史。

  构建全球第三大“芯片+

  操作系统”生态体系

  2010年,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共同牵头出资入股,成立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胡伟武担任董事长,“龙芯”从研发走向产业化,目标是建立一个独立于Wintel(微软-英特尔)和AA(安卓-ARM)体系之外的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

  “我相信自主研发CPU一定会有最好的性能、最低的成本、最好的生态。”在胡伟武看来,在打造自主芯片的路上,最难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我国从来没有建立过这么复杂的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体系。另一个方面是很多人对自主创新缺乏信心。

  2020年,龙芯最新研发的3A5000处理器通用处理性能逼近市场主流产品水平,与龙芯CPU配套的软件生态初步建成。“你说我做不出来,那我就做出来给你看;你说我做出来的产品不好,那我一点点改进,先在局部超过它,最终全面超过它。”胡伟武说,“我就是要为国人的自主创新树立信心。”

  (下转2版)

  探索五金产业智能化

  五金产业是永康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何把永康五金和芯片进行有机结合,是胡伟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胡伟武认为,五金产业需要智能化。比如门锁,电动工具、跑步机、平衡车,都需要电子控制模块。目前,永康五金产业的电子控制模块多数需要从珠三角地区,深圳、东莞、广州等地采购,永康本地存在空心化的危险。如果能把五金电子产业链完整地建立起来,能够极大地推动永康经济发展。

  想要建立完整的五金电子产业链,需要在芯片、电路板的设计生产上下功夫。胡伟武大致测算,整个金华地区每年花在五金电子对外采购的金额有上百亿元,永康占30%左右,实现芯片到电路板全产业链本地化,将大有益处。目前,龙芯金华子公司做了一些芯片和电路板的解决方案,并与永康企业深入对接合作。多款智能门锁已经走向量产,还有跑步机、平衡车。另外,龙芯还在组建队伍,努力推进芯片研发本地化。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21-10-13 永康日报2021-10-1300013;永康日报2021-10-1300019;永康日报2021-10-1300021;永康日报2021-10-1300020;4868596 2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