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上接1版)

  探索五金产业智能化

  五金产业是永康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何把永康五金和芯片进行有机结合,是胡伟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胡伟武说,要做一扇防盗门,如果在中关村,要弄到上百种模具就很不容易,投入也比较大,但是在永康,在模具城里就能搞定,这就是产业集聚的优势。

  胡伟武认为,五金产业需要智能化。比如门锁、电动工具、跑步机、平衡车都需要电子控制模块。目前,永康五金产业的电子控制模块多数需要从深圳、东莞、广州等地采购,永康本地存在空“芯”化的危险。如果五金电子产业链完整地建立起来,能够极大地推动永康经济发展。

  永康想要建立完整的五金电子产业链,需要在芯片、电路板的设计生产上下功夫。胡伟武大致测算,整个金华地区每年花在五金电子的采购金额有上百亿元,永康占30%左右,实现芯片到电路板全产业链本地化,将大有益处。目前,龙芯金华子公司做了一些芯片和电路板的解决方案,并与永康企业深入对接合作,多款智能门锁、跑步机、平衡车等已经走向量产。当前,龙芯还在组建队伍,努力推进永康制造芯片研发本地化。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2 2021-10-13 永康日报2021-10-1300010 2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