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科教视窗

文章导航

  抑郁焦虑状态解析

  □通讯员 许伟东

  在现实社会里,抑郁或焦虑症状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情感情绪。任何人在工作或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或压力,当感到自己无力应付时,会产生一些心烦、紧张、厌恶、痛苦、羞愧、自卑等焦虑抑郁症状。人们常常通过调整心态、放松心情缓解,然后振作起来,一般来说,不超过2周;如果这些焦虑抑郁症状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或时好时坏,或引起躯体的一些不适等症状,那么就是处于焦虑抑郁状态。如果进一步发展下去,就可能是抑郁症或焦虑症。

  如果不良情绪超过2周或一个月或数月或半年以上,并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早醒等睡眠困难、总担心什么事、经常感到心烦或心慌、易激动或紧张、容易着急、易受惊吓、有害怕或恐惧感、爱想事或琢磨事、高兴不起来、情绪低落、兴趣降低、感到生活没有意思、有委屈感或想哭、记忆力有所减退、注意力不易集中等症状,这些焦虑或抑郁症状的表现,说明你可能处于焦虑和抑郁状态。

  在治疗上,市三院建议首先自己要调整好心态,学会放松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心情,自己要有信心,要相信这种病是可以治疗的,这点非常重要。如果自己不能调整好心态和心情,一定要进行药物治疗。

  许多人害怕药物治疗,认为药物会损害身体,或认为药物治疗时间长,可能产生药物依赖性,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我们需要辩证地看问题,是药(包括中药)三分毒,但有病就必须治疗,只要利大于弊,可以通过合理、系统、规范的用药,把药物的不良反应降到最低,或不产生不良反应。一般来说,抗抑郁和焦虑的药物没有药物依赖性,但如果病情没有稳定住或巩固好,过早停药会引起疗效反弹,或再次陷入抑郁焦虑症状的状态。

  抗抑郁和焦虑的药物起效都很慢,一般需要2周到4周才开始起效,需要服用的时间较长,当症状完全消失,还需要维持一段时间,再巩固疗效一段时间,然后逐渐、缓慢地减少药量剂量,最后完全停药。切忌不要马上停药,以免疗效反弹或复发,至于药物的剂量大小,因人而异,最好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

  市三院建议,如果认为自己有抑郁或焦虑症状时,不要通过网上、书、报纸或杂志等去查看或看自己是否符合什么抑郁或焦虑症状,是否处于抑郁或焦虑状态,因为你不是医学专业人员,容易产生这也符合、那也符合的现象,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师来确定。

  公益“心晴”支持热线

  13588612320(739320)

  24小时开通


永康日报 科教视窗 00007 2021-01-12 永康日报2021-01-1200007;永康日报2021-01-1200018;永康日报2021-01-1200019;永康日报2021-01-1200021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