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大家说吧

文章导航

  喝上同质水期待再喝直饮水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国荣

  “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可喜可贺,但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是无止境的,期待从“喝好水”再到“喝更好水”转变,让永康人更加健康。

  自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以“城乡居民同质饮水”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农村居民基本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截至去年10月底,我市已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详见本报1月6日第2版报道)

  政府为民办实事,一诺千金。作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让全体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同质饮用水,永康说到做到了。“让广大农民喝上干净的水”,关系到广大农民最切身的利益。自去年4月28日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推进会议后,我市努力克服疫后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等困难,争分夺秒、马不停蹄建设和提升改造供水设施,特别是在10天内抢通被台风“黑格比”损毁的4座水厂和23座供水站设施,确保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提前全面完成。

  水是生命之源,高质量饮用水是人民健康之本。从“有水喝”到“喝好水”,永康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地方党和政府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

  透过这滴“同质水”,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农民生活品质的飞跃,新楼房造起来了,小轿车奔驰起来……不比其他,就比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远胜普通旧城小区居民。其中,村民的饮用水因为供水设施全都是新的,没有因破旧管道而污染,也没有像大城市有的区域自来水里有一股浓重的漂白粉气味。如今永康的水质合格率、供水保证率、规模供水覆盖率,均已达到或超过省考核指标。

  透过这滴“同质水”,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一幅幅美好图景。过去称“穷山恶水”是因为农村公共设施落后,生产生活污水污染严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成就一片片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为广大农村和村民实现了更多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如今“喝好水”已经不是奢望,“好水”本该与“好景”“好生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透过这滴“同质水”,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对民生的担当作为。自“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共计投入7.56亿元,认真落实农村饮用水“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和镇街区紧密配合,强化土地、资金要素保障,按照“能扩则扩、能延则延”的原则,全力实施和加快推进规模水厂扩网工程,努力构建“城镇规模水厂供水为主、单联村供水站为补充”的城乡供水格局,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留尾巴,去年两轮监测合格率达到94.7%,已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目标。

  我市“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可喜可贺。但是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无止境,作为中国全面小康“三连进”的永康,百尺竿头可更进一步,期待从“喝好水”再到“喝更好水”转变,即在“同质水”建成的基础上,加快谋划和建设城乡居民直饮水工程,让永康人更加健康,永远健康。


永康日报 大家说吧 00006 2021-01-12 永康日报2021-01-1200017;永康日报2021-01-1200018;永康日报2021-01-1200020;永康日报2021-01-1200021;永康日报2021-01-1200022;永康日报2021-01-1200019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