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大家说吧

文章导航

  “今年留永过年”是疫情下的负责任表现

  □本报特约评论员

  薛建国

  “

  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今年留永大年”成为趋势。让外来务工人员留在永康过好年,本地要营造好过年的氛围,让他们有家的感觉。

  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一些地区零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因此,对疫情防控必须绷紧防范之弦。特别在春节临近的当下,更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的思想存在。减少人口流动是一项最好的防控举措。浙江是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包括永康在内,我省已经有多地出台政策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过年。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希望这个倡导能够得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响应。(详见本报4日第1版报道)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对在外辛苦一年的人来说,每当春节临近,回家的心情就变得迫切。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谁都希望同亲人团团圆圆。但是,今年我们可不可以把这份感情藏在心底呢?去年,我们取得了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这份胜利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并以实际行动加以巩固。从大局出发,“今年留永过年”是疫情下的负责任表现,相信也会得到家人的理解。

  防疫,每个人都是责任人。在疫情形势紧张的那段日子,我们养成了许多好习惯,尽量不外出,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这看似个人行为,实际上是为整个抗疫作贡献。我们的抗疫斗争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胜利,是我们每个人都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人负责,对他人负责,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因此也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

  永康是制造业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众多,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永康百姓,都十分善待新永康人,新永康人在就医、孩子入学等多个方面都享有同城待遇。让外来务工人员留在永康过好年,本地要为他们营造过年的氛围,让他们有家的感觉。这次,不少企业单位已经放大招了,除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外,红包、双倍工资、年夜饭等物质鼓励也不少。有的开通亲情热线,让外来务工人员同亲人线上在一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这些年春节,留在永康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为此,笔者也曾专门作过评论。外来务工人员主动留在永康过年,原因有多方面,比如说,永康有良好的用工环境,不仅有良好的收入保障,还让他们生活平等,体面有尊严,有家的感觉。过年是最能体现一方文化的,他们既把永康当家,那么就想融入这个家,而融入的最好切入口就是对当地文化的了解。而外来务工人员留在永康过年,可以增加对本地民俗风情的认识。

  过年一定要回家的观念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改变。过年,核心是为了亲人间的团聚。过去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所以大家才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回家。现在交通方便了,通信技术发达了,不仅回家更快了,还能通过视频面对面讲话。因此,当下真的没有必要所有人集中起来往家赶,加大社会管理和运行成本。今年,我们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永过年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促使更多的人习惯于“回家就是团圆,团圆不必囿于过年”。如果想家了,找个时间来个“说走就走的回家”也挺好。


永康日报 大家说吧 00006 2021-01-12 永康日报2021-01-1200011;永康日报2021-01-1200012;永康日报2021-01-1200014;永康日报2021-01-1200015;永康日报2021-01-1200016;永康日报2021-01-1200013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