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大家说吧

文章导航

  新官上任“廉”字托底“干”字当头

  □本报特约评论员

  赵开浪

  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背景下,村干部唯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实干为先、冲锋在前,方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任村(社)干部上任三把火,在寒冬里涌动着一股暖流。确实,农村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新官上任既要有一年干成几件事的冲劲,又要专心干成一件大事的韧劲,关键在于“廉”字托底、“干”字当头。(详见本报5日第1、3版报道)

  全市412个行政村的干部开启“实干模式”将造福越来越多的百姓,但也要警惕少数干部长期沉浸在当选的喜悦中,或者谋划自己和亲戚朋友的好处,或者不愿为老百姓办得实惠的好事、实事。能不能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人民期待着干部的担当,历史凝望着他们的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背景下,村干部唯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实干为先、冲锋在前,方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廉”字托底才没有后顾之忧,“干”字当头才会一往无前。

  “廉”字托底要守牢底线、不踩红线。马行千里不失蹄,皆因步步谨慎;人生一世少犯错,就在警钟长鸣。龙山镇西坞自然村原村委会主任朱月利职务犯罪案件,再次提醒村干部们,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不越轨、不逾矩、不侥幸。近些年,一些职务犯罪案件发生了新变化,有的是当事人不出面,利用同学、朋友介绍请托,村干部如果不提高警惕就会慢慢成了温水中的青蛙。若要初心常在,贵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一谈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有的党员干部就感觉压力很大。其实,只要没有个人私利、符合历史发展,干部们完全可以放下包袱。即便受到别有用心的不实反映或举报,上级组织也会进行澄清正名、撑腰鼓劲。

  “干”字当头要善于决策、勇于执行。村干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全村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在许码头城中村改造中,干部们已数不清开了多少会、多少次上门作思想工作,相信一番诚心、热心、耐心、责任心、苦口婆心必然换来群众的真心。村干部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在象珠镇清渭街村,由于十多年来几乎未公开处置过集体房屋,村民对此颇有意见。新上任的村干部以此为切入口,针对部分村集体房屋到期的情况,首次以竞价招租的方式公开出让为期5年的使用权。原来租金总额只有51.19万元的13处房产,通过举牌招租的方式提升至94.2万元,增长了84%。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上任即奔跑、干事不停歇,我市新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将在“十四五”时期徐徐展开。


永康日报 大家说吧 00006 2021-01-12 永康日报2021-01-1200005;永康日报2021-01-1200006;永康日报2021-01-1200008;永康日报2021-01-1200010;永康日报2021-01-1200009;永康日报2021-01-1200007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