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特别报道

文章导航

  把稳党建“方向盘” 开启美丽“双驱动”

  古山镇吹响“农房改造、美丽城镇”共建共享行动冲锋号

  8日,天寒地冻。古山镇古山三村文昌花苑内,洋溢着创建美好家园激情,该镇“农房改造、美丽城镇”共建共享行动冲锋号正在这里吹响。这是古山镇新年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古山镇35个行政村的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不畏严寒,前来参加这个部署行动,表明了一个强烈的决心和信心一一新的一年,古山镇将开启美丽“双驱动”,重点做好农房改造、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会议现场

  发放聘书

  签订责任书

  推进农房改造集聚 打造城乡统筹发展新样板

  农房改造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重点推进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也全力推进农房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古山镇一直坚持规划布局、统筹建设与秩序管理、要素破解等多领域融合推进农房改造,并针对各村实际采取“一村一策”战略实施,成功探索并推出了古山三村的“立改套”模式,还有后塘一村“山水后塘”模式、大园东村产居级差分离模式,古山三村的“文昌花苑”、后塘一村的联排别墅、大园东村的“清水嘉园”项目成为该镇推进农房改造的重要成果,在快速推进人居环境改变、建设美丽城镇过程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古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应巍炜主持行动部署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吕中武介绍了农房改造相关政策,明确农房改造的适用范围、规模和规划要求、改造模式和安置标准、实施程序等。

  古山三村是我市首个采用立改套方式进行农房改造的集镇村。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志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村经验做法。2013年,为顺应古山镇小城市培育的需要,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古山三村启动了农房改造工作,采用立改套的安置方式,计划总投资11亿元,将建14幢25层以上的高层住宅,可容纳住宅用户2000余户,居住人口5100余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古山三村文昌花苑已建成的十幢高楼勾画出了古山小城市新的天际线,成为古山重要地标。上个月月底,古山三村立改套工程(二期)也已开工,在这十幢高楼的对面又将立起四幢高楼。

  期间,镇党委政府精心部署、悉心指导,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农房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政策保障。

  无独有偶,大园东村的农房改造也形成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大园东村村委会副主任胡文奎道出了农房改造“三步走”的做法。2009年至今,大园东村已成功完成三期农房改造。

  部署会上,世雅下街村、孙宅村相关负责人进行农房改造表态发言。截至目前,世雅下街村已做好农房改造初步规划。孙宅村班子已经开会讨论农房改造启动之后出现的50多个问题,下一步将对这些问题进行细化,落实到干部、党员、代表,做到每一个问题从上到下都有人牵头和落实,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古山镇党委书记胡广辉强调,要统一群众思想,凝聚干部的工作合力,协调规划编制,全力推进农房改造工作,并围绕拆迁安置难度大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像古山三村、大园东村、世雅下街村以及孙宅村这样实施农房改造的也很多。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古山的空间集聚模式顺应了新时代的发展,通过多年的农房改造集聚,促进了城乡之间土地、资金、信息、人才的合理流动,推动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同发展,走出了一条城乡融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我市乡村振兴做出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去年台风“黑格比”给古山镇带来重创,辖区百姓对农房改造的呼声也更高了。目前,村班子已成功换届,奋进号角声声急。接下来,古山各村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持续发力,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农房改造,建设美好家园,让百姓住得更舒心,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建设新时代美丽新城镇 打造全域美丽新格局

  古山要美,村庄必须美。近年来,在做好农房改造的同时,古山镇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两美”永康建设,使全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健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镇面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美丽城镇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传承和深化。今年,古山镇提出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古山,高质量谱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篇章。

  古山镇人大主席朱敏的讲话明确了创建目标,她说,古山的美丽城镇建设任务目标是都市节点型,2021年完成金华市级创建验收,2022年完成浙江省级创建验收。都市节点型是美丽城镇创建中规格最高、要求最严的。

  当天的行动部署会要求绘好一张蓝图(城市风貌街道地图),高标准统筹谋划方案;列出二份清单(项目清单和投资计划清单),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突出五个重点,高水平凸显古山特色;抓实四项保障(组织、政策、制度、宣传保障),高效率落实主体责任。

  古山特色突出,有华溪、乌江溪2条贯穿新老城核心的水系,这是引领古山城镇发展的主要轴线;有济邦公园、鼓山公园、文昌星公园、桃花湾公园、乌江溪湿地公园等12个公园绿地,是地域性景观资源与历史文化展现的重要节点;有永东一线、方岩大道、古山大道等3条交通性干道和古金路等14条主要街区,是古山对外形象最为直接的展示;有胡则、陈亮、吴绛雪、胡济邦等多位名人故里,是古山文化展示窗口的生命力;有五金市场、衡器市场、模具市场、钢铁市场等11个专业市场,是五金产业集聚的特色平台。

  在接下去的两年时间内,全镇上下将全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特色鲜明的新时代美丽城镇,致力将古山打造成为全省示范、全市领跑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充分展示古山在永康,甚至在浙江这个“重要窗口”中的真实风景。

  当天,古山镇还聘请了陈勇、杨永康、李旭波、王根红、孙朝厅、胡济深、蒋孟勇、倪成纲为古山镇美丽城镇建设、农房改造工作顾问。村干部代表还围绕“农房改造,美丽城镇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镇长应巍炜与世雅上街村、古山四村等相关负责人当场签订《农村住房改造 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为扎实推进农房改造和美丽城镇建设,年初该镇就专门建立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与镇人大主席任副组长,每个班子成员一一作出分工,明确责任。该镇要求部署会后各个行政村也要建立相应的专班,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全域开展农房改造、美丽城镇建设,确保共建共享行动蹄疾步稳推进,在全镇形成你追我赶“干比拼”的态势。

  “农房改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面对的环境就像今天的天气,北风呼啸,但是阳光灿烂。”胡广辉说,“让我们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干劲,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勇于做事,在挑战面前勇于攻坚,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齐携手打赢农房改造和美丽城镇创建的硬仗。”

  号角吹响

  誓言铿锵

  古山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胡革:我村既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点村,也是农房改造推进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代表村班子表态如下:坚定信心,责任到人,打造一支干事队伍;规划先行,对标对表,抓好本村基础建设;展望未来,惠民利民,提交美丽宜居答卷。

  古山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胡金飞:我代表村班子做如下表态: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细化责任,包干到人,抓紧落实各项工作;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使建设美丽城镇的目的、目标以及具体措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细化分工,强化监管,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长效推进,巩固提升,继续开展家园清洁行动,认真做好与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幸福家庭建设相结合,形成“人人是美丽城镇形象,处处是美丽城镇环境”的良好氛围。

  世雅下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夏春茶:我代表村班子表态如下:我村将把农房改造列为重点工作,目前已做好农房改造初步规划,下一步先将老区块作为农房改造工作切入点,按前期摸底情况,拟采用排屋和高层套房的方式来安置,但预计用地缺口仍很大,我们将与上级部门积极对接,想办法协调解决。

  孙宅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好宏:我代表孙宅村班子表态如下:带好头,带领村班子、党员、代表做好农房改造的前期工作,将前期搜集到的问题细化,做到每个问题都有人牵头落实,保证工作的顺利推进;开好头,我村已经将村干部分成两组,接下去将会逐户去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干到头,我村干部一定竭尽全力,以问题为导向,努力突破一个个难点问题,坚持原则,全力推进农房改造工作。

  □记者 章芳敏


永康日报 特别报道 00005 2021-01-12 永康日报2021-01-1200005;永康日报2021-01-1200006;3455255;永康日报2021-01-1200007;3455256;永康日报2021-01-1200008;3455258;永康日报2021-01-1200009;永康日报2021-01-1200010;永康日报2021-01-1200012;永康日报2021-01-1200013;永康日报2021-01-1200014;永康日报2021-01-1200011;3456140;永康日报2021-01-1200015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