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产业链体系较为完善 规模效益逐年显现

  我市通过“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复评

  □记者 童英晓

  本报讯 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专家组成的考评组,对我市“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进行复评考核。

  我市在2009年获得“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荣誉称号,在2014年顺利通过首次复评。自获得称号以来,我市一直把休闲运动车行业作为重要的五金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和发展,先后把行业发展规划纳入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同时,我市针对行业外向度高的特点,积极落实出口和境外参展奖励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市休闲运动车行业逐渐走上了一条良性发展轨道。目前,我市有休闲车生产企业85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3.5万人,行业产值超过150亿元,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出口量约占全国的45%。我市休闲运动车行业先后涌现了飞神集团、星月集团、千喜车业等一批龙头企业,拥有浙江出口名牌8只、浙江省知名商号企业5家,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14项;成功研发了房车、电动平衡车、共享电动滑板车等多款创新产品;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全国全地形车/越野摩托车锦标赛”“全国车辆模型锦标赛”等国家级赛事,极大地提高了我市休闲运动车产业的知名度。

  我市还以行业自律为突破口,遏制行业无序竞争,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质量。目前,我市休闲车生产协会已有会员企业110多家。依托行业协会,我市还成立了全省休闲运动车及平衡车知识产权联盟,对行业内672家企业1098个产品进行保护,极大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

  考评组先后到堂胜工贸、酷格科技、飞神集团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走车间、看展品,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全面了解我市休闲运动车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零部件配套、行业竞争力等情况。

  考评组认为,永康休闲运动车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规模效益逐年显现,在全国同行业中拥有明显优势,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产业链配套、产品种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会影响力等各个方面基本符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有关标准和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的认定条件。考评专家组同意通过我市“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复评,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继续授予我市“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称号。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21-01-12 永康日报2021-01-1200014;永康日报2021-01-1200020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