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行风

文章导航

  行道树支撑架易绊倒行人刮擦车辆

  市城投集团:将增加警示标牌标志提醒市民

  □记者 程明星

  近日,有市民向8890便民服务平台来电反映,自己的妻子路过龙川东路时被路边行道树的支撑架绊倒后摔伤,希望有关部门处理。

  19日,记者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在现场,记者看到5棵行道树下各有一组由四根墨绿色铁管拼接而成的铁架,底部被固定在地面,铁管之间还有木板和铁丝捆绑加固。

  据了解,这些铁架是树木支撑架,主要用来固定和支撑一些已经发生倾斜的树木,防止树木被大风刮倒,保护行人的出行安全。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有些铁架底部的支架超出了绿化带范围,容易绊倒行人或刮擦临时停靠的车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对此,记者联系上了市城投集团城投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相关科室负责人方鸣。他说,安装这些架子的初衷一是为了保证行道树正常生长,二是为了降低恶劣天气对行道树的损害。

  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受伤人员家属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对受伤人员致以歉意及问候,并获得谅解。

  方鸣介绍,目前,我市人行道旁新栽的行道树基本采用“井”字四脚支撑的方式。这种传统的行道树固定支撑方法,对于提高树木存活率和恢复树木的生长有一定的作用。不过,这种方式也存在一定缺陷,一般行道树苗种植需要支撑两年左右,在这期间,为了保证行道树正常生长,固定支撑不得撤离。可能需要占用极少的人行道路面空间,行人路过时,稍不注意便容易绊倒。

  今年以来,市区内龙泉路、龙川东路(溪中路上游)、金城路(五金城段)、溪心区块丽州一品等处的人行道旁新栽行道树还未拆除支撑,市民经过这些地方时,需注意路况。后期,市城投集团也将在相应的行道树旁增加警示标牌标志,提醒来往行人注意避让,以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规划的行道树都种在绿化带内,支撑架也设置在绿化带内,这样可以有效降低行人磕碰的概率。

  龙川东路上的行道树支撑架


永康日报 行风 00007 2020-11-21 永康日报2020-11-2100005;永康日报2020-11-2100006;永康日报2020-11-2100007;永康日报2020-11-2100009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