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在金华市首次完成双回三角排列线路带电立撤杆作业

  市供电公司攻克线路带电作业难题

  □记者 徐灿灿 通讯员 李夏翊

  本报讯 近日,在城西新区西周路步步升别墅门厂附近的带电作业区内,两台“小黄车”绝缘斗缓缓升至10米高空。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作业人员有条不紊在六根导线上装设了两个三角支架和一副绝缘支撑架,开展10千伏鹰鹏K857线、乔鹏K866线同杆双回线路开展带电立撤杆作业(如图)。期间,步步升门厂精工生产线如同往常一样平稳运行。经过5小时的不间断作业,带电作业人员顺利完成原电杆的带电撤除工作,标志着此次双回三角排列线路上的带电立撤杆作业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在金华市实属首次。

  “10千伏鹰鹏K857线和乔鹏K866线属于同杆双回线路,沿线专变用户较多,两条线路负荷总容量达7480千伏安。由于工厂生产需要,提出迁移电杆要求,但是由于双回三角排列线路线间距离小,缺乏专业工器具,无法在电杆移动过程中有效解决导线相间距离不稳定、误触导线等问题,目前金华市乃至全省对此类作业都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于鹏介绍。

  据悉,省内已建成中压配电网中,双回三角排列线路在双回路线路中具有一定占比,仅金华就约有30%。为攻克此类线路带电作业难题,今年4月起,市供电公司成立技术公关团队,自主研发省内首套双回三角排列线路带电立撤杆工具。该工具由绝缘横杆、三角撑杆、横担遮蔽罩三物件构成,可以可靠固定导线,确保导线保持安全距离,消除作业过程中相间安全距离不足、相间导线容易误触等安全隐患,作业安全系数得以大大提升。

  “永康供电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立撤杆工具,不停电完成双回三角排列线路的立撤杆工作,这在金华市是首创,而整个作业过程下来,每道工序流程都操作合规、标准,真的很不容易。”金华公司带电作业中心负责人在观摩了作业全过程后给予充分肯定。据了解,在永康首次试点应用成功后,金华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和市供电公司将组织技术交流会议对新工具、新工法进行演示推广,进一步提高金华市带电作业技术水平。

  今年以来,市供电公司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服务”理念,积极拓展配网带电作业新项目、提高全地形作业覆盖率,截至10月底,已开展配网带电作业1734次,同比增长19.26%。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3 2020-11-21 永康日报2020-11-2100009;12432158;12432157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