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西津吟风

文章导航

  烟云山间问道 画笔水墨传情

  □赵英力

  吕伟杰是浙江永康人,我是河北保定人,我们能相识,中间有一个缘:北京。

  2001年9月的秋天,我们在北京方庄地下室旅馆相遇,我年长他一岁,称其为弟。我们都是为参加文化部第八届中国重彩(岩彩)画高级研究班而来的。这个研究班由文化部文化艺术司主办,目的是为了推广普及中国岩彩画及培养艺术人才。

  当时,他刚结束了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深造学习,转而北上又踏上了求学探索之旅。

  伟杰的工笔雄鹰作品在当地已经很有名气,可谓风生水起。

  我们在北京一起生活学习了三四个月,之后便各自回府打点生活,一别近二十年没再相见。

  刚回来的几年,我们都参加了中国岩彩画展,我获得第二届中国岩彩画展铜奖,伟杰获得第三届中国岩彩画展铜奖。

  最近,伟杰传来他创作的大量山水作品,没想到他近几年一直在探索研究山水画并取得了很大成绩。

  有人认为山水画好画,因为山没有固定的形态,可以随意画。

  表面上看是这样,其实没有这么简单。当你深入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才能明白其中的艰辛与奥妙。

  观伟杰的山水画,烟云游走气韵贯通。其多用短直线条描绘山体以示坚固挺拔,复以小斧劈皴染以增其厚重苍茫。作者落笔大胆泼辣,不拖泥带水。用笔浓淡有别,虚实相间。作品中,有苍松翠柏飞瀑湍溪,也有野果摇曳草盛莺飞;更有僧者道人指问玄机,仙翁童子安居草堂。

  在一幅山水画中,烟云的布控非常重要,如围棋布白需小心谨慎。多则使作品凌乱破碎不整,少则使作品沉闷板结缺少生机。在这方面看来伟杰深谙此道,每幅作品的造境气氛都处理得非常好。

  我们都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所以到大自然中去写生是必不可少的。

  伟杰同样游走在大山云雾间、荒崖溪水旁,向自然吸取营养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石涛说:搜尽奇峰打草稿。

  我认为这是第一步,而要将草稿转化为完整的作品,还需要第二步。

  石涛在《苦瓜和尚画语录·山川》中说:“山川使予代山川而言也,山川脱胎于予也,予脱胎于山川也。搜尽奇峰打草稿。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也。”

  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就是第二步。

  在搜尽奇峰的基础上,把自然的山川景物感悟融化再加工,最后生成自己的见解与思想,才能到达神遇而迹化的艺术境界。

  神遇是机缘和顿悟;迹化是成熟与升华。

  敬畏自然,感恩自然。

  面对大自然的山崇水秀,我们都应该怀有一颗朝圣的心态。

  山美因其不动摇;水美因其不停留。

  愿我们都拥有山水的品质。

  伟杰艺术表现范围涉猎较广,从最初的老鹰系列到大象系列,到现在的山水系列,每一步转换都有他独特的艺术视角。

  从这一系列山水画作品中可以看出,除了各色人物的刻画,还配以老虎、猴子、马、驴以及白鹤等动物以烘托画面主题。可以说,伟杰是一位综合表现力很强的画家。

  同时,伟杰也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为当地的艺术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艺术市场的完善与发展,伟杰也有作品出售,从价格上也反映出他具有的实力。

  愿我远方的同学在水一方修身养性,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升华,达到更高的艺术境界。

  山水千看如初,我心留恋不归。

  山好水好春光好,我们都好。

  吕伟杰

  浙江永康人,曾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后参加文化部中国重彩(岩彩)画高级研究班深造。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作品集:《中国画百家——吕伟杰》《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个案研究:吕伟杰-鹰击长空》《吕伟杰工笔花鸟》,《中国艺术名人堂精品-心象造化》《寻花问道》等。


永康日报 西津吟风 00007 2020-10-17 永康日报2020-10-1700005;永康日报2020-10-1700006;永康日报2020-10-1700007;永康日报2020-10-1700008;永康日报2020-10-1700009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