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省人大代表来永视察调研疫情下的电商发展,他们说——

  “在永康看到经济发展的蓬勃希望”

  □首席记者 陈晓苏

  本报讯 10月15日至16日,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金华中心组第二小组来永视察调研疫情下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志海,金华市第四届咨询委主任、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黄锦朝,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国兴,永康市委书记章旭升,永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美蓉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活动。永康市领导张群环、章锦水分别陪同视察或参加座谈会。

  作为产地型电商的代表之一,永康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起步早,凭借制造业优势实现快速发展,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电商百强县榜单前三。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永康电商发展形势呈季度性变化,家居日用品、健身器材、园林工具等特色品类异军突起,跨境电商通道加速打通,电商生态日益丰富,电子商务规模快速扩大。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加速了经济数字化、线上化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永康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积极开展“三服务”,危中寻机,在适应形势,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内销的同时,顺势而为,壮大数字服务电商平台,发展直播经济新型业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打响品牌、缩减成本。自4月份开始,我市网络零售额增速由负转正,并逐月攀升,前三季度实现境内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9.7%,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完成快递业务量3.14亿件,同比增长42.5%。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直言没想到永康电商发展已有如此局面,纷纷表示此行所见所闻收获大、感受深,尤其是永康给发达的制造业插上了电商的翅膀,让大家看到了经济发展的蓬勃希望和巨大潜力,为之感到振奋。同时,他们希望永康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借鉴好先进经验,积极转化为自身发展动力,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加快科技创新、加快未来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健全培育体系、优化服务水平,推动电商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厉志海说,选取永康作为疫情下电商发展的调研点,很有意义。在他看来,永康电商发展起步早、起点高,形态业态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永康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做好区域产业联动和具体项目实施文章,维护好、发挥好企业家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创业主体活力,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在永期间,省人大代表一行还先后走访了金凯德集团、海力实业、城西电商物流小镇、普园花卉、阿里巴巴国际站金华办事处、千赞科技、征途网络技术等企业和单位,详细了解了疫情下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20-10-17 永康日报2020-10-1700013;永康日报2020-10-1700014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