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2019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发布,永康成绩亮眼

  制度供给力指数列全省各县市榜首

  □记者 颜元滔

  本报讯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9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永康成绩亮眼,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为137.79,列全省各县市第十位。其中,核心竞争力指数128.43,排第十六位;成长活跃度指数144.01,排第十三位;制度供给力指数150.07,排第一位。

  作为综合反映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的动态相对指标,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分为综合贡献力指数、核心竞争力指数、成长活跃度指数、制度供给力指数四个模块指数,分别反映小微企业的经济贡献能力、创新能力、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以及政策促进和融资支持等方面的变化趋势。

  “小微企业是永康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永康经济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市小微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周雄军介绍,近年来,我市坚持“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企业主动”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小微企业资源共享、要素对接、精准服务、政策创新等具体工作,着力优环境、强服务、促对接,构建小微企业创业、成长、升级梯次培育和发展格局,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质效提升。

  在政策方面,我市先后出台《关于设立永康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实施意见》《对接资本市场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永康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等多项配套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奖励和扶持力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按照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的原则,我市依托大数据用户画像,为小微企业开展政策推送、资源对接等精准服务,建立小微企业精准服务政策评价体系。目前,我市已完成全市范围内的政策颗粒化梳理工作,并通过“工商联连”、企业开办“零见面”等措施,实现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精准推送。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抢抓机遇,深度整合企业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各环节,积极推广应用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企业全程网办、集成办比例领跑金华。此外,我市还全面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工作,共清理改革10个证明事项的提交方式,及时更新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对涉及改革的事项,切实强化宣传和业务流程培训,以代办为托底,让群众办事更简单、更便捷。

  针对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我市深入推进“银商合作·守信贷”工作,以政银企之间的数据共享、优势互补、全程金融跟踪等方式完成发展要素对接。市市场监管局更是推出了多项举措,深化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将小微企业培育库里的初创型、成长型、领军型企业精准推送给银行。去年,我市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45.61亿元。

  在小微企业培育工作的多重举措激励下,去年,我市新增小微企业6918家,完成金华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全年考核目标的173%;新增八大万亿重点产业小微企业1292家;引导和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399家;新增工业企业“规下”升“规上”229家;新增小微企业园20个。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20-06-30 永康日报2020-06-3000013;永康日报2020-06-3000014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