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永报姐妹花

文章导航

  一人分饰多角 连轴转的“陀螺”

  姐妹花记者体验派出所女民警的工作日常

  如果把公安队伍比喻成一部波澜壮阔的奏鸣曲,那女警就是其中最动人心弦的旋律。在我市公安队伍中,有这么一群美丽的“铿锵玫瑰”,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个岗位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她们亦刚亦柔,至善至美,用热爱和坚持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

  那么,女民警的工作日常究竟是怎么样的?近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芝英派出所,跟随95后女民警徐亚男一同完成了接警处警、调解纠纷等工作,零距离体验了她紧张、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

  镜头一:耐心劝导化解矛盾的“老娘舅”

  “你们来啦,我在这里!”20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刚刚走进芝英派出所,一个扎着利落马尾,面带微笑的漂亮女孩便热情地迎了上来,若是平日里在外面见到她,记者一定想不到眼前的这个“软妹子”就是当日的采访对象徐亚男。

  “今天轮到我值班出警,你们可得做好心理准备。”徐亚男的这句话好似一个“魔咒”,话音刚落,她立马就收到了指挥中心指派的警情。

  “赶紧跟我走。”接到警情指派后,记者跟着徐亚男一路小跑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追问具体是什么警情,就接到了徐亚男递来的重达11斤的防弹衣,“出警前,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穿好防弹衣,检查好手铐、辣椒水、警棍、手电筒、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装备是否齐全。”话语间,徐亚男一改初见的形象,戴上警便帽、穿上防弹衣的她俨然变身为一个雷厉风行的“女汉子”。

  一切准备妥当后,记者跟着徐亚男上了警车,而此时距离徐亚男接到警情的时间,只过了5分钟。在警车里,徐亚男收到了该警情的简略信息——辖区内有对夫妻发生家庭纠纷,妻子情绪激动,持刀称想自杀。这短短的几行字,让徐亚男立马警觉了起来,急忙催促同事将车再开得快一些。

  到达现场后,徐亚男很快找到了报警人应某,而其妻子王某却因情绪激动,拿着水果刀将自己反锁在了家中的卫生间内。在核实了报警人的身份信息后,徐亚男仔细询问起了纠纷产生的原因,没想到双方只是因为当天谁做早餐的小问题起了争执。

  弄清了纠纷产生的原因,徐亚男转身成了名“老娘舅”。“你的身份除了妻子,还有女儿和母亲,不能轻易做傻事,有什么过不去的跟我说,我就是来帮你的……”隔着卫生间门,徐亚男在确定了妻子王某的安全后,苦口婆心地劝说其不应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另一方面,徐亚男的同事们也做起了丈夫应某的思想工作,告诫夫妻之间应互相包容,不该常因小事斗气。

  在长达1个小时的耐心劝导下,夫妻双方的情绪终于稳定了下来,两人最终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镜头二:奔波忙碌雷厉风行的“守护者”

  初夏时节,天气已经略显闷热,尽管记者在现场没出什么力,可穿着防弹衣的后背也早已被汗水浸湿。

  返回芝英派出所的路上,徐亚男告诉记者,类似调解夫妻间的矛盾、化解邻里间的纠纷等一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她每次值班时都要处理好几起。尽管这些琐事看似平凡,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处理不当就可能激化群众矛盾。只有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才能避免各类矛盾激化。

  记者一行刚刚回到芝英派出所,又一起警情“如约而至”,还没来得及喝上一杯水,徐亚男拉着记者又匆匆坐上了警车。“芝英卫生院附近有一起打架斗殴事件,这可比第一起警情还要严重,每晚到一分钟,伤者的伤势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话语间,徐亚男眉头紧锁,仿佛透露出这起警情似乎并不简单。

  芝英卫生院和芝英派出所离得不远,徐亚男没一会便赶到了现场,但几番拨打报警人的电话,始终是无人接听的状态。为尽快找到报警人,记者跟随徐亚男在卫生院附近搜寻,终于在不远处的路边发现了瘫倒在地,满头是血的报警人徐某。确定报警人身份后,徐亚男立马查看了徐某的伤势,并进行拍照取证。交谈中,徐亚男得知,徐某并不清楚殴打者的身份,只知道大家叫他“老钟”,殴打原因或因双方存在经济纠纷,但“老钟”早已逃离现场。

  怎样才能找到“老钟”?徐亚男环顾四周后发现,芝英卫生院门口的监控摄像头很可能记录下了事情发展的全过程,为了尽快找到殴打者,徐亚男安排同事护送徐某前往医院治疗后,立马赶往芝英卫生院监控室取证。

  仔细查看监控录像后,“老钟”终于露面,保存好视频资料后,徐亚男并没有立即通过公安系统查询“老钟”的详细身份信息,而是返回所里等待徐某治疗后回所录笔录。“尽管是警察,但我们办事也必须遵守章程,不能随便查询公民身份信息。只有等受害人做完笔录,确认过殴打者样貌后,才能从系统中调取殴打者身份信息。”徐亚男一边说,一边联系起了徐某所在村的村两委干部,确认该村或周边村是否有“老钟”的存在,以便能及时锁定其位置,方便后续寻找其来所了解事情经过。

  镜头三:冷静分析认真研判的“女神探”

  等待徐某的过程中,徐亚男还处理了一起打架案、一起砸门纠纷,接了十几个咨询电话。很多人一心一意做一件事情都可能做不好,但徐亚男却在短短时间内完成数件不相关的事情。中午12时,徐亚男好不容易能抽空吃个饭,却也只是匆匆扒了两口,对讲机里便又传来了一起警情通知。

  下午,徐亚男又陆陆续续出了几次警,车里成了她“战斗”过程中短暂的休息区。穿梭于芝英镇的大街小巷,徐亚男成了哪里有警情就往哪里赶的“陀螺”,甚至还出现了当前的警情还没有处理完毕,下一个警情又出现了的情况。等处理完所有警情回所后,记者才发现早已过了晚饭点。

  截至18时,徐亚男一共出警10多次,记者的双脚也已累得发麻,本以来终于可以有个休息空挡,可谁曾想徐亚男却径直走向了办公室,一头扎在了电脑前。“汇总分析前一天发生的警情,将所有案件按照不同性质分类,明确高频案件的类型、地点、时间,也是我的工作。”徐亚男告诉记者,分析得出近期案情总体走势及同类案件潜在规律后,她必须及时通知监控室、巡逻组的相关民警,为他们每日监控重点与巡控路线的调整提供依据,力争从源头控制案件发生。

  从海量的案件信息中获悉关键信息,就好像是大海捞针,是一项极为细致的脑力劳动。随着徐亚男的手指在键盘上不断敲打,一个个分析图表逐渐显现,再看一眼时间,又已悄然过去了1个小时。

  在徐亚男分析案件的过程中,她的手机出奇的安静,连一个父母催促回家吃饭的电话都没有。“轮到值班时,我得到明天早上8点半才下班,父母已经习惯了,一般不会打扰我工作。”看出记者的疑惑,徐亚男笑着说。分析完案情后,忙碌了一天的徐亚男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

  记者手记

  飒爽英姿的真正含义

  在多数人看来,警察这个职业神秘且光荣,一身藏蓝的警服,就是英武帅气的代名词。可当记者亲身体验过徐亚男的工作日常,才明白她们飒爽英姿背后,藏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工作以来,徐亚男不知道“爽”了多少朋友的约、家人的约,却从没有“爽”过工作的约。尽管是名年轻女孩,但徐亚男却不愿享受任何特权,始终奋战在最苦最累的“第一战线”。疫情期间,徐亚男还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身战“疫”第一线,参与到卡口值勤、巡逻宣传、走访排查等各项工作中,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由于部分公安工作保密级别较高,记者当天体验的只是徐亚男工作中的一部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情开朗的徐亚男还是所里的“大红人”,哪里缺了人,她都能立马转换角色顶上去,就连所里要举办文艺活动,她都能摇身一变成为当之无愧的主持人。

  在我市,像徐亚男一样的女警还有许多,为母,育儿女,她们含辛茹苦;为妻,持家务,她们任劳任怨;为警,保平安,她们义无反顾。她们奋战在公安一线,用日复一日的坚持演绎着属于她们的平凡和伟大,用不计回报的付出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真正含义。

  徐亚男出警中

  徐亚男在调解群众矛盾

  徐亚男在分析案件

  徐亚男夜查中

  徐亚男担任讲解员

  国家级巾帼文明岗

  监督电话:87126426

  既服务到人

  更服务到心

  YBJMH

  □记者 王靖宁 徐灿灿


永康日报 永报姐妹花 00006 2020-05-23 永康日报2020-05-2300005;永康日报2020-05-2300006;永康日报2020-05-2300007;永康日报2020-05-2300009;永康日报2020-05-2300012;永康日报2020-05-2300014;永康日报2020-05-2300018;永康日报2020-05-2300019;永康日报2020-05-2300025;永康日报2020-05-2300024;永康日报2020-05-2300026;永康日报2020-05-2300008;永康日报2020-05-2300010;永康日报2020-05-2300011;永康日报2020-05-2300013;永康日报2020-05-2300015;永康日报2020-05-2300016;永康日报2020-05-2300017;永康日报2020-05-2300020;永康日报2020-05-2300021;永康日报2020-05-2300022;永康日报2020-05-2300023;永康日报2020-05-2300027;永康日报2020-05-2300029;永康日报2020-05-2300030;永康日报2020-05-2300028;永康日报2020-05-2300031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