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推行网上办理

  □记者 章芳敏 陈慧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不动产抵押登记及注销业务已经全面推行网上办理,个人及企业全部申报业务在银行即可完成。

  “以前办理一宗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要跑好几趟。自推行网上办理后,跑一次就行,还可好多宗业务办好后再一起过来拿。”正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办理窗口提交资料的银行工作人员徐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办理注销业务需要客户到窗口办理,现在这项业务可以由我们在网上完成操作,方便多了。”

  不动产抵押登记及注销业务如何进行网上办理呢?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不动产抵押登记及注销业务线上和线下办理都需要提供相关材料,流程基本一样。区别在于以前群众到窗口办理可能需要跑多趟,现在到银行就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

  据了解,去年9月,省自然资源厅、浙江银保监局、省银行业协会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云平台,搭建了“总对总”抵押登记线上办理系统。随后,金华等地主城区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理系统完成了测试,“总对总”系统在技术上已具备业务批量运行条件。

  “今年,随着不动产抵押登记网上办理系统的不断完善,我市全面推行该业务的网上办理。各商业银行可通过浙江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申请,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后即生成电子档,可由银行直接打印,无须再跑办事大厅,真正做到‘不见面’办理。”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不断深化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实现“零次跑”目标。

  截至目前,我市个人网上抵押登记和注销业务共办理1723件,企业网上抵押登记和注销业务共办理164件。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3 2020-05-23 永康日报2020-05-2300018;永康日报2020-05-2300019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