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市人大代表视察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长期惠及群众

  □记者 颜元滔

  本报讯 5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代表们前往城西新区花川村、花街镇倪宅村进行视察,详细查看村庄环境卫生、绿化养护、生态洗衣房、农村公厕、文体设施、街角小品等公共基础设施维护和管理情况。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市把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工作作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建设“大美乡村”的基础工程,按照政府倡导、分级负责、镇村为主体的原则,通过政府推动,市、镇、村、户四级联动,规范运行。管理资金投入按照“财政奖补、社会捐助、农户缴纳”相结合的方式筹集。去年,全市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总投入约1.22亿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实际,围绕如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的维护,加强绿化、卫生保洁等长效管理,让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长期惠及广大群众等方面提出建议。

  代表们指出,建好管好农村基础设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要深刻认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相关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能,在政策、技术和资金等方面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努力探索一条能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新路子。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监管机制,加强资金精准、规范使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建的良好氛围。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2 2020-05-23 永康日报2020-05-2300007;永康日报2020-05-2300008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