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文章导航

  出征千里之外 助企招人引才

  4个复工复产用工专班的战“疫”故事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工短缺成为我市企业复工后的一大难题。为缓解用工难,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了由市委两新工委、市人力社保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领导干部组成的包括云南镇雄、贵州罗甸、甘肃、河南在内的4个赴外工作专班。

  4个赴外工作专班目标明确,在全力帮助我市企业接回老员工的同时,开辟援企稳岗招工“新战场”,加大招引省外劳务输出地务工人员力度,尽可能地带回更多的新员工,助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为我市交出“两手硬、两战赢”高分答卷作出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序组织了585辆“返岗直通车”、7列“返岗高铁专列”,为企业接回了2.2万名新老员工,并在各地新开辟了20多个劳务合作基地。但我们又是否知晓,在这些振奋人心的数字背后,凝聚着4个赴外工作专班多少努力和付出?近日,记者专门联系采访了4个工作专班组长,听他们讲述各自的战“疫”故事。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云南镇雄工作专班组长应业东:拓宽多种渠道招工“抢人”,我们点对点服务员工返岗

  应业东(左三)

  与镇雄县人社局对接业务

  在我市的5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中,云南籍员工占比较大。春节期间,4万多名云南镇雄籍员工从永康返回老家,为了能为他们返岗创造便利条件,2月19日,我和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科长王一统、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市场科科长王宗继带上防护用品、个人健康证明及有关公函,一同驱车赶往同属于疫情低风险区的云南省镇雄县。

  作为我市首批赴外工作专班,我们的工作开展没有可供参考的范本,也无法预判到达当地后会碰到哪些问题和困难,真是有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为了能尽快厘清工作思路,我们到达镇雄县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当地人社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当地运输运力情况,排摸有意向返永人员名单,并详细列明了工作中存在的各项堵点、难点,以便能逐个快速击破。

  由于当地返永员工数量较多,可调集的大巴数量有限,我们按照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开始着手准备开通高铁专列接新老员工返永的相关事宜。经过多方准备,2月23日,第一辆镇雄直达永康的返岗高铁专列成功发车。随着“返岗直通车”和高铁专列陆续抵永,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更多上级部门和媒体的关注。

  尽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仍希望寻找更多途径帮助企业招工引才。一方面,我们积极参加镇雄县劳务输出招聘专场,并设立永康招聘专区;另一方面,我们转战贵州省多个地区,积极与各地方政府洽谈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并积极借助当地劳务中介公司,帮助我市企业招收更多新员工。

  最终,我们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黔西南自治州兴义市、兴仁市,安顺市关岭县等地成功建立劳务输出合作关系;与贵州仁联劳务输出公司、浙江博胜隆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功为我市53家企业招用了一批新员工。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贵州罗甸工作专班组长方钦:提出“复工政策简明四条”,我们用“空间”换“时间”

  方钦(前排左一)

  指导务工人员申请浙江健康码

  2月18日,我接到上级通知,需尽快与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电化教育中心主任徐照兴、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胡乔峰一同前往同属于疫情低风险区的贵州省罗甸县,与当地政府协调接新老员工返永的相关事宜。为了能让我市企业的生产线早一些动起来,我们来不及做过多准备,便于次日匆匆驱车赶往“战场”。

  2月20日到达罗甸县后,我们发现当地防疫管控卡口尚未撤除,打通人员流动关口成了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顾不上休整,我们随即赶往当地政府沟通协商相关工作。在取得他们的支持后,我们一边借助“两单一群”(即永康企业排摸返永员工信息清单、当地政府排摸有意愿输出人员信息清单及预约乘车微信群)有序组织老员工返永,一边依托该县人社部门向全县发布“复工政策简明四条”,明确员工乘“返岗直通车”抵永后无需隔离便可直接上岗,且车费全包等政策,积极组织更多新员工来永。

  理顺了在罗甸县的各项工作后,我们有了一个新计划——由2名同事原地驻守继续开展相关工作,而我则前往周边地区与各地方政府对接当地新老员工返永事宜,希望能用更多的“空间”,尽量缩短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的时间。

  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与更多地方政府达成合作共识,我和同行的驾驶员辗转于贵州省、湖南省的多个县市区,每天的休息时间都不超过5个小时。

  好在所有的付出到最后都有收获。在赴外的15天内,我们成功与罗甸县、长顺县签订了长期劳务合作协议,与贵州松桃县、汇川区板桥镇以及湖南花垣县达成了建立劳务合作基地的意向,并在贵州4个地市州、10个县市区宣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企业用工需求,为下一步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人力社保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河南工作专班组长胡小奔:积极发挥机构优势,我们探索劳务协作新方式

  永康市与兰考县

  劳务协作签约仪式现场

  3月5日,作为我市第二批赴外工作专班的其中一组,我和2名市人力资源机构工作人员驱车前往“抢人大战”的中原“战场”——河南省。

  当天深夜我们抵达河南省商丘市后发现,来自我省多个县市区的工作组已提前在当地“安营扎寨”,一股浓浓的“硝烟味”随即扑面而来。为了在这场“抢人大战”中不落人后,我们根据金华驻河南指挥部的要求,以商丘市、周口市为驻点,积极接触各地工作专班,迅速掌握当地政策、人员信息,并通过定点走访、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快联系在豫永康员工,落实车辆及行程安排,组织他们有序返永。

  同时,我们还在商丘市睢阳区毛堌堆镇等地打起了“游击战”,把“浙江永康复工返岗专场招聘会”开进村庄,让当地村民足不出户也能轻松求职。

  此次赴外工作过程中,我们还与开封市兰考县达成合作共识,并就当地实际情况,把劳务输出和就业创业有机结合,提出了两地开展劳务协作的新思路——“就业创”平台模式。通过该平台,当地政府将为我市输送一批较高素质的员工,我市相关机构也将为这些员工提供技能、创业孵化等培训,真正达到两地合作共赢的目的。

  不仅如此,我们还以“企业为主体、机构作主导、政府搭平台”为工作思路,积极安排我市人力资源机构与河南各地区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利用市场化运作加快畅通两地的劳务合作渠道。

  由于河南当地疫情管控仍较严格,在外的这段时间里,吃饭成了一个大难题,几乎餐餐都是方便面加火腿肠。尽管条件有些艰苦,但能为永康企业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感到很骄傲。

  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处主任、甘肃工作专班组长方德伟:建立“1+3+N”工作机制,我们搭建金华就业服务新平台

  永康甘肃工作专班

  与庆阳市镇原县政府达成合作共识

  3月6日,我和2名市人力资源机构工作人员启程前往甘肃省兰州市。按照上级要求,我们的工作内容相比其他工作专班稍有不同,除了要帮助企业接回一批新老员工,我们还需主动对接庆阳市镇原县,按照“对口包县、协同作战”原则,千方百计为建档立卡的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机会,积极开展扶贫劳务协作等各项工作。

  在与镇原县政府对接劳务协作相关事宜的过程中,我们创新提出打造“1+3+N”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其中1为政府部门主导搭桥;3为包括企业、劳动协作基地、人力资源机构在内的3个主要助力单位;N为包括人员劳务输出、建档立卡人员爱心岗位对接、技能提升培训在内的多个工作事项,并可就双方特色产业、配套产业等方面深化合作。该项工作机制一提出,就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肯定,随即与我们签订了劳务基地合作协议。

  在提出“1+3+N”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与甘肃省各家人力资源机构取得联系,探讨建立深入合作,积极打造金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服务平台,强化校校、校企对接,以便日后为我市企业提供深度的“互联网+人力资源”解决方案。

  通过搭建好的就业服务新平台,甘肃高校人才可直接进入我市企业见习基地实习或工作,真正做到“一对一”精准对接、精准招引,加大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力度,满足企业各层次用工需求。

  为了能吸引更多甘肃籍员工来永,我们还对接设立了永康驻庆阳市西峰区、庆城县、宁县、环县等劳务基地(工作站),并实地走访部分镇街区,积极宣传我市用工政策,力求打通劳务输出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王靖宁


永康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6 2020-03-26 永康日报2020-03-2600006;永康日报2020-03-2600007;永康日报2020-03-2600008;永康日报2020-03-2600011;永康日报2020-03-2600012;永康日报2020-03-2600016;永康日报2020-03-2600013;永康日报2020-03-2600010;永康日报2020-03-2600014;永康日报2020-03-2600017;永康日报2020-03-2600015;永康日报2020-03-2600018;永康日报2020-03-2600020;永康日报2020-03-2600024;永康日报2020-03-2600021;永康日报2020-03-2600019;永康日报2020-03-2600022;永康日报2020-03-2600025;永康日报2020-03-2600023;永康日报2020-03-2600009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