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特别报道

文章导航

  荣誉不断,林业发展增绿又添金

  我市晒出2019年“绿色成绩单”

  近日,省林业局先后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森林乡村、2019年省首批森林康养小镇、“一村万树”示范村等名单,我市不少镇、村上榜。另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被评为全省国土绿化美化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我市林业发展增绿又添金。本报记者对最新上榜的镇、村等进行盘点,如今春暖花开,相信这些地方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象珠镇雅吕村:

  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雅吕村位于象珠镇北部,下辖1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949人,其中外来人口230人。该村现有耕地面积732.2亩,山林面积5789亩,环境优美。近年来,该村在现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四旁植树、提升通道绿化、抓好村庄周边绿化,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等见缝插绿。该村“一村万树”工程总投资135.24万元,建设资金由村委会自行筹措。经过一年的项目实施,村域内宜林绿化率达到90%。未来的雅吕村将成为集休闲、观光、旅游、餐饮、民宿等于一体的旅游特色村。

  花街镇八字墙村:

  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花街镇八字墙村地处我市西北角,现有人口1390人,耕地面积1300多亩,山林面积6000多亩。作为知名的水果之乡,八字墙村以农业为支柱产业,每到水果成熟季节都会吸引游客前来观光。近年来,该村将“一村万树”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在村内大量种植珍贵树种和果树,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林业产业振兴。该村“一村万树”工程总投资152.62万元,建设资金由村委会自行筹措,目前村域内宜林绿化率达到92%。未来的八字墙村将绘就乡村田园美景,打造“生态村、富民村、文化村”。

  舟山镇端岩村:

  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舟山镇端岩村共有140户388人,村域面积3596亩,山林面积2027亩,交通便利、风光秀美,先后获得省宜居示范村、金华市森林村庄、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市街角小品建设示范村等荣誉。自去年来,端岩村大力打造村庄彩色森林景观,提升旅游观赏价值,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开辟增收新途径,对村西南面的公园区域进行景观完善,建造了银杏小道、樱花公园、桂花冬青园、红枫香樟园、桃花林、红叶石楠园等景观。端岩村村委会自行筹措“一村万树”建设资金42.15万元,目前村域内宜林绿化率达到90%。

  芝英镇雅庄村:

  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芝英镇雅庄村位于我市中部,常住人口2364人,流动人口3200余人,村域面积4811亩,山林面积528亩。近年来,该村积极创建美丽乡村,村庄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得市美丽乡村秀美村、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荣誉。为推进“一村万树”建设,雅庄村村委会自行筹措建设资金141.6万元,大力推进四旁植树、提升通道绿化、抓好村庄周边绿化,新种植绿化美化乔木树种以珍贵树、乡土树为主。经过一年的项目实施,村域内宜林绿化率达到87%。

  西溪镇桐塘村:

  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桐塘村坐落于西溪镇区中心,村域面积2503亩,山林面积146亩,现有938户2252人。近年来,桐塘村顺应西溪镇打造“影视文化基地,休闲养生福地”的发展思路,积极投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人居和谐、环境优美的新农村。同时,桐塘村村委会自行筹措“一村万树”建设资金432万元,高规格设计并推进通道绿化、村庄周边绿化、四旁植树绿化,规划树种以彩色珍贵树种为主,力争一年四季都有红、绿、黄等不同景观。目前,村域内宜林绿化率达到89%。

  西溪镇:

  省首批森林康养小镇

  西溪镇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有西溪影视基地、浙江“最美河湖”东溪、全市最高峰黄寮尖,森林古道18条、受保护的古树408棵。近几年,该镇大力发展森林休闲养生产业,开发康养产品,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未来三年,该镇将以影视文化为基础,以丰富的林业资源为依托,对小镇周边及小镇范围内的土地在不改变其原有属性的前提下,对现有景观资源进行优化改造,建设集影视观光、林产品生产采摘、运动、养生保健、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养的康养主题小镇。

  江南街道:

  省首批森林康养小镇

  江南街道永祥工作片森林面积23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2%。这里有森林城镇教育基地2处、森林氧吧1个、森林古道5条、森林游步道5处、受保护的古树32棵。近年来,永祥旅游业发展迅速,涌现出竹海人家、峡谷高坑、石虎山等景点,发展山门头村、历阳村等乡村旅游线路,举办竹笋节、杨梅节,开展单车骑行、森林徒步、摄影大赛等活动。下一步,江南街道将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需求,包装精品旅游线路,面向全省及长三角大中城市市场,构建区域性旅游目的地。

  永康市林场:

  浙江最美森林氧吧

  市林场位于我市西南部,森林面积8107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7.5%,林木郁闭度为0.8,2016年申报成为省级森林公园。这里有网友评选的最美山脊线,有浙江省最美森林,有岗固岭古道、石子岭虞舜古道、石城山皇帝古道……由于周边无大型工矿企业,市林场大气质量和地面水质量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实地测量显示,市林场核心区日均负氧离子含量达2600个/立方厘米,负氧离子浓度最高处达72000个/立方厘米。一年中大气质量优良(PM2.5浓度低于75微克/立方厘米)天数在360天以上,空气细菌含量极低。

  永康市盘龙谷:

  浙江森林氧吧

  盘龙谷生态旅游区地理位置优越,旅游区内森林植被结构丰富。近年来,市盘龙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保护性开发,投资数千万元,新植、引进各种树种,改造林相。目前盘龙谷生态旅游区森林面积700亩,森林覆盖率达96%。经过10多年建设,该旅游区内建有多个观光精品园,挖掘了龙湖晨雾、松溪待月、松涛听晚、飞堤秋水等多处景点。实地测量显示,盘龙谷生态旅游区核心区日均负氧离子含量达2200个/立方厘米,一年中大气质量优良(PM2.5浓度低于75微克/立方厘米)天数在350天以上。

  □记者 李梦楚 通讯员 金攀 严玲玲

  光荣榜

  2019年国家级森林乡村

  江南街道园周村、芝英镇雅庄村、石柱镇塘里村、

  唐先镇秀岩村、象珠镇雅吕村、前仓镇大陈村

  2019年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象珠镇雅吕村、花街镇八字墙村、舟山镇端岩村、芝英镇雅庄村、西溪镇桐塘村

  2019年省首批森林康养小镇

  西溪镇、江南街道

  2019年省级示范性家庭林场

  永康市振韶家庭农场

  浙江最美森林氧吧

  永康市林场

  浙江森林氧吧

  永康市盘龙谷

  2019年省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永康市茂金园林机械有限公司

  象珠镇雅吕村

  芝英镇雅庄村

  盘龙谷

  西溪镇桐塘村

  历山瀑布

  舟山镇端岩村

  花街镇八字墙村


永康日报 特别报道 00005 2020-03-26 永康日报2020-03-2600005;永康日报2020-03-2600006;永康日报2020-03-2600007;永康日报2020-03-2600008;永康日报2020-03-2600009;永康日报2020-03-2600010;永康日报2020-03-2600012;永康日报2020-03-2600013;永康日报2020-03-2600016;永康日报2020-03-2600017;永康日报2020-03-2600020;永康日报2020-03-2600021;永康日报2020-03-2600022;永康日报2020-03-2600011;永康日报2020-03-2600014;永康日报2020-03-2600015;永康日报2020-03-2600018;永康日报2020-03-2600019;永康日报2020-03-2600023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