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导航

  风口浪尖 市一医护理团队逆行而上

  166名护理人员加入抗疫先锋队

  战“疫”期间,市一医护理团队挺身而出,投身最前沿。1月27日、28日,EICU主管护师方仙女、感染科主管护师楼群儿先后驰援湖北。1月30日,166名护理人员(其中党员44名)郑重宣誓,加入市一医抗“疫”护理先锋队。这些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同胞们不论年龄、不计报酬,陆续支援抗疫一线,此外还有众多在岗护士作为后备梯队,时刻准备着上“战场”。

  感染科护士长应小燕

  我们本来就是先锋队,冲在最前线

  因为疫情来得突然,刚结束产假的应小燕一回到医院就投身抗疫一线,带领着感染科护理团队不分昼夜、有条不紊地完成治疗、护理、病情观察等各项任务。连日来,她一直驻守在发热患者专用大楼,不仅要时刻关注患者的护理问题,还要为二楼、三楼隔离病房的战友们提供生活用品,做好后勤保障。

  面对未知,她为同事们加油鼓劲:“身处感染科,就是要时刻做好准备,打赢无硝烟的战斗。我们本来就是先锋队,我们永远冲在最前线,没有什么愿不愿意的,从身处感染科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做好了心理准备。2003年的非典战役,我们感染科的前辈们打赢了,那2020年的今天,我们新的感染人也可以!”

  应小燕的这种精神,深深影响着感染科的每一名护士。她们说:“燕姐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有了她,我们什么都不怕。”关键时刻,没有一人选择退出,没有一人有怨言。她们说:“没有红手印,没有红印章,我们感染科不需要请战书,理应最先站出来。”

  只有谈及家人时, 从未怕过的应小燕才隐约可见晶莹的泪光:“我欠家人一顿团圆饭。但这么多医护人员都请缨上一线,我也无暇顾及其他。当我穿上这身衣服,就是一名战士,国家召唤,使命必达!”

  康复科护士长吕志窕

  穿上白大褂,要对得起这身衣服

  吕志窕是市一医医共体总院派驻开发区分院康复科的护士长,此前在市一医重症医学科工作了10余年。“10年的历练,让我积累了丰富的重症急救经验,抗击疫情,责无旁贷。”于是,吕志窕主动请缨,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支援,医院委任她为隔离病房护理组负责人。

  自1月24日进入隔离病房以来,她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刚开始,她有空时还会和家人视频联系,但一看到年幼的女儿哭闹着要妈妈,懂事的儿子反过来安慰她,“你要照顾好自己”,既心酸又不忍,便再也不敢和孩子们视频或打电话了。

  吕志窕说:“穿上白大褂,就有一种使命感,要对得起这身衣服,也要对得起家人的支持。我女儿是护士节出生的,我一直觉得这是种缘分,相信她长大后一定能理解我。”

  采集标本、发放药品、输液、观察病情、疏导患者、发放一日三餐……四五个小时下来,护理人员都腰酸背痛。而作为护理组负责人,吕志窕总是理所当然地冲在最前面。

  当护理部询问是否需要替班时,吕志窕坚定地说:“让年纪大的护士先撤!我们年轻、体力好,对工作流程也熟悉,可以做得更久些。”吕志窕还说,她在2019年12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接受考验。

  妇科护士长倪巧莉

  请把我分配到最艰苦的岗位

  “请让我上抗疫一线,请把我分配到最艰苦的、最需要人的岗位。”自疫情发生后,倪巧莉就积极向护理部请战。1月24日,她接到支援隔离病房的通知,当日下午便参加了防护知识培训,1月25日正式进驻隔离病房。

  因为是临时组建的队伍,进入隔离病房的护士来自各个科室、各个岗位,操作规范、流程等不甚统一。作为一名护士长,倪巧莉在工作之余整理了这些天在隔离病房工作时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制定了科室工作注意事项及相关操作流程,给病人和医护人员系上安全锁。

  “这是我平时工作的习惯,看到问题不放过,这也是为了工作效率更高。”倪巧莉说,在隔离病房工作,每天都要长时间戴口罩、护目镜,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尽管工作繁琐,但她一点都不觉得辛苦,与其他护士一起,集思广益,不断总结,共同战胜病魔。

  “替换的护士进来需要一定时间适应,又增加一个人的风险,我可以做得久些,一直坚持下去。”作为第一批进入感染科的支援护士,倪巧莉已经工作了十几天。没有退缩、犹豫,她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她说:“人心齐,泰山移。用不了多久,定会取得胜利。”

  50岁姐妹团

  高年资护士要起到表率作用

  2月11日,《浙江日报》5版有这么一篇报道:永康医生忙于抗“疫”痛别母亲。故事的主角是市一医感染科副主任胡伟跃。而王美儿,就是胡伟跃的妻子。丈夫冲在一线,她也主动加入了医院应急先锋队。

  在此次战“疫”中,一批和王美儿一样,高年资、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成了“排头兵”。51岁的王美儿(肛肠外科主管护师)和柳泽华(放射科主管护师)驻守隔离病房。51岁的赵金花(EICU责任组长)和50岁的姚艳敏(输液室责任组长)支援留观病区。

  “我曾在17年前抗击非典,有护理急重肺炎感染病人的经验。抗击疫情,我责无旁贷。”“我们虽然年龄偏大,但工作绝对不会应付了事。”“在隔离留观病区,采血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因为护目镜内满是雾气,加之手上戴着两层外科手套,视觉和触感都受到了限制。在这种不利条件下,高年资护士更要起到表率作用,穿刺起来‘一针见血’。”一声声、一句句,没有推托,没有抱怨,有的是老前辈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

  由于抗疫工作的特殊性与紧迫性,往往一次白班或夜班的时长要超过8小时。排班时,同事们考虑到她们年龄较大,想要减少她们的夜间排班,但她们每每都拒绝了。

  近日,考虑到这4位护士已在一线坚守了半个月,医院决定让她们撤离隔离病房。一批后备队员接过接力棒,继续战斗在战“疫”最前沿。

  神经内科主管护师徐莹

  希望重新上“战场”

  1月24日,徐莹作为第一批应急先锋队队员进入感染科隔离病房支援。日前,她出现喉痛、咳嗽等症状。虽经过核酸检测,并未感染新冠肺炎。但为保证医护人员的健康,医院还是决定将她调离隔离病房。如今,徐莹仍在特定的休息区隔离。她说:“等我感冒痊愈了,若是医院还有需要,我依然会重新走上战场。”

  闲暇之余,她写下这样一段文字:“轻轻地,我来了;沉重地,我走了。无憾的是,我战斗过,我尽力过,丈量过防护服的厚度,感受过冬日雨靴的寒意,留下过N95口罩的勒痕,挑战过憋尿的时间极限;遗憾的是,离开了能量满满的团队,50多岁的姐姐、护士长们,自愿在这里频繁轮夜班,带着护目镜仍能‘针针见血’。我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却没有恐慌和焦虑,没有对感染者的恐惧和责难,只有一如既往对病患的照顾和关爱……”

  应小燕、吕志窕、倪巧莉、王美儿、柳泽华、赵金花、姚艳敏、徐莹……她们,只是市一医抗“疫”护理先锋队的缩影。她们柔弱瘦小的身躯里,是被丈夫、被父母疼爱的小女人、小女孩,可是在疫情面前,她们都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用实际行动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记者 李梦楚 通讯员 施王喆 朱依帆

  护理先锋队

  成立宣誓

  护理团队

  签字请战

  应小燕

  忙于工作

  吕志窕脸上

  满是勒痕

  倪巧莉脸上

  满是勒痕


永康日报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0007 2020-02-14 永康日报2020-02-1400007;永康日报2020-02-1400008;永康日报2020-02-1400011;永康日报2020-02-1400012;永康日报2020-02-1400015;永康日报2020-02-1400018;永康日报2020-02-1400022;永康日报2020-02-1400023;永康日报2020-02-1400010;永康日报2020-02-1400019;永康日报2020-02-1400026;永康日报2020-02-1400009;永康日报2020-02-1400013;永康日报2020-02-1400014;永康日报2020-02-1400017;永康日报2020-02-1400016;永康日报2020-02-1400020;永康日报2020-02-1400021;永康日报2020-02-1400025;永康日报2020-02-1400024;永康日报2020-02-1400027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