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导航

  消毒通风不留死角 准备充分随时出征

  “交投应急车队”防疫工作的“十二时辰”

  □记者 叶宁 通讯员 胡颖端

  本报讯 连夜制定方案、13名驾驶员集结到位,9辆城乡公交改装成应急接送车,24小时完成全部车辆改装……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在疫情中“逆行”,24小时待命。

  市交投集团双飞公司“防疫应急车队”成立于1月31日,承担着我市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人员运送以及高铁站、火车站等地特殊人员的安置和市民援助等工作。他们的“十二时辰”,细化、实化、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丑时:1:00—2:59 指定停车点

  凌晨2时36分,驾驶员李中秋开着应急公交车回到指定停车点。而工作还没结束,他要完成车辆消毒才能休息。“接到任务是凌晨0点48分,要从市一医接一个人送到西溪,直到和西溪镇干部交接完毕,才能回来。参加了应急队,我就不怕吃苦。”李中秋没有喊累,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消毒工作。

  巳时:9:00—10:59 高铁站

  9时,驾驶员杨加格、陈益看见太阳正好,就把车里的被子都拿出来晒。“这些被子是为暂时不能返回的旅客休息时用的。虽然是崭新的,但多晒晒太阳,盖在身上也舒服一点。”杨加格笑着对记者说。

  在这里,应急公交车变身为湖北、台州、温州等疫情重点地区过往旅客的“临时休息点”。除了提供临时休息外,如遇到发烧等症状的旅客时,该车还将运送与其密切接触的旅客至我市集中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

  午时:11:00—12:59 集中医学观察点

  11时09分,董群伟接到任务是把解除隔离人员送回前仓镇。“午饭肯定吃不上了,等会儿回来,泡方便面吧。”他腼腆地说,“特殊时期,也帮不上什么忙,能开开车,送送人,我很开心。”

  连续两年获得金华市“最美公交人”称号的任官丰,当问到他害不害怕时,笑着说:“防护工作做得好,我不害怕。刚开始是瞒着家里人的,怕她们担心,后来老婆觉得不对,城乡公交都停了,怎么还要上班,就露馅了。”

  “家里人担心可以理解,我老婆刚开始不同意,后来看到这么多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就很支持我的工作了。” 坐在旁边休息的胡志庚插话道。

  未时:13:00—14:59 集中医学观察点

  14时,徐建春完成接送任务后,坚决执行“一圈一消毒”要求,对车辆扶手、座椅、走廊等都仔细地消毒。结束后,他认真洗脸洗手,然后才泡上方便面。14时49分,接到任务要把解除隔离人员分别送回龙山镇、古山镇。匆匆吃完泡面的他,急忙穿好防护服,佩戴好口罩、手套,启动车辆直奔目的地。

  刘水平从2005年来到我市,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收获了不少荣誉。今年过年期间刚好是他父亲80岁生日。原本打算回家的他,接到倡议后就毫不迟疑报名了。

  “他们都是先进,我还一张奖状都没有,要努力向他们看齐。”李中秋在应急防疫工作中也是精神满满。

  “我是外地人,在接送过程中经常找不到地方,尤其是很多村庄、道路封了,导航也不管用,好在公司和上级协调后,给我们做了通行证,方便了不少。”安徽籍的余东汉说。

  戌时:19:00—20:59 高铁站

  19时,当晚又是王新统的一个不眠夜。据了解,从1月31日开始,王新统就经常在火车站、高铁站值守夜班,从第一天下午5时至第二天早上7时。“我多值几天没关系,难得过年,让他们多在家陪陪家人。我是党员,应该冲在前面,尽自己的义务。”话语朴实,却道出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还有贾发杨、李朝禄以及巾帼不让须眉的朱娟宜,他们平时话语不多,但在疫情前挺身而出,把参与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时刻准备奔赴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

  子时:23:00~00:59 指定停车点

  “时间是不固定的,可能是白天的任何时候,也可能凌晨一二点,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立即响应命令,圆满完成接送任务。”何新春说。作为这支特殊车队队长,为驾驶员把好安全关是他的责任。他每天仔细检查各车辆车厢内隔离带的密封条,要求驾驶员做好每送完一趟后的消毒工作。此外,在防疫物资紧张情况下,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等这些装备必不可少。何新春一方面想方设法减少消耗,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及时备足物资,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

  截至12日,市交投集团双飞公司的“防疫应急车队”共出动车辆97车次,运送人员215人次。

  “防疫应急车队”上岗


永康日报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0008 2020-02-14 永康日报2020-02-1400007;11665014;永康日报2020-02-1400008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