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导航

  细处着眼实处下力 织就严密防控网络

  市综合执法局当好战“疫”守门人

  ■战“疫”在一线

  “2月14日值守安排: 卡点三:丽州南路和城建路交叉口(办公室、工会);卡点四:丽州南路与恒丰路交叉口(指挥中心);卡点五:华丰东路35弄弄口(政治处)……”13日晚7点36分,市综合执法局的钉钉群仍“叮咚叮咚”地响个不停,该局相关负责人正部署着第二天的防控任务。当前,我市新冠肺炎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战斗还在继续。疫情就是战场,执法人就是战士,他们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以自己的赤胆忠心,守护着永城百姓的日常生活。

  他们,就像那陀螺,从早到晚,一刻不停,从细处着眼从实处下力,织就严密的防控网络,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紧盯关键环节 突出管控科学有效

  当阻击疫情的号角响起,市综合执法局第一时间建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防疫百人应急小分队,实行工作情况“每日一报”,重大事项“即知即报”。组织开展活禽交易管控查扣、公共区域杀菌消毒、疫情科普宣传、设卡值守等行动。在做好内部干部职工疫情排摸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镇街区的宣传劝导、疫情排摸、隔离点和卡点值守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针对疫情的发展,1月23日至2月13日,市综合执法局组织队员到金丽温永康高速出口、东永一线、330国道、永武二线等14处卡点;协助镇街区做好21处隔离点值守;抽出队员会同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行野生动物交易联合巡查;派员到辖区巡查占道或流动的活禽宰杀点和清理乱堆放垃圾等相关工作。截至2月13日,累计5508人次参与执法巡查,取缔117个占道或流动的活禽宰杀点,劝离流动摊点1049起,清理乱堆放垃圾440处共计612.357吨。

  在此期间,市综合执法局每日组织1600多名环卫、市政和园林工人对76座公厕、33座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城区生活垃圾桶、垃圾运输车辆等环卫设施以及龙川公园、香樟公园、步行街区的绿地座椅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并做好城区公共场所环卫保洁等日常工作。

  根据我市各社区道路进出口封控情况,环卫处在城区设置了259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制定了废弃口罩和隔离点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方案,组织车辆和环卫工人将废弃口罩及隔离点生活垃圾直运到垃圾焚烧厂统一焚烧,形成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废弃口罩”乱投放、乱丢弃监管执法工作,按照“宣传在先、一次警告、二次处罚”的工作要求,各执法中队加强巡查,积极引导,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量质并重。截至2月13日,累计宣传教育2331人次,口头警告118人次。

  突出宣教引导 严防人员交叉感染

  严防疫情扩散,重中之重在于防止人群的大量聚集和交叉感染。为此,市综合执法局编织群防群控网,局长项宗玖连续多日带队,到西站广场和原劳务市场周边进行清查疏散,利用高音喇叭播放原劳动力市场关闭、疫情防控知识、人员疏散要求,联合相关部门每天对聚集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发放口罩、宣传劝导,对西站的连廊及人员密集区进行消毒冲洗,劝导有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到救助站领取方便面等物资。针对巡查中有外来人员流浪街头的情况,市综合执法局与公安局、民政局会商,与相关宾馆联系允许外来人员临时住宿,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公园是极易出现人员聚集的地点之一,市综合执法局关闭了城区龙川公园、香樟公园、逗园、留园、雕塑公园,封闭了敞开式公园的秋千、高低杆、石桌等游乐健身设施。对桥下空间和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内的流浪人员进行排摸,每日登记流浪人员信息、监测体温状况,并对附近区域进行消毒,累计移送3名发热流浪人员到医院就诊,向相关部门移交流浪人员32人次。

  此外,市综合执法局加强了景区、本保殿等区域的巡逻值守,派出队员在通往石城山、白云山、方岩等景区的出入口值守,及时劝离游玩人员。

  市综合执法局出动26辆执法巡逻车,在主要道路和小区、广场等重点区域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离聚集人群;巧借公共自行车站点和LED显示屏进行防疫公益宣传,悬挂标语横幅300多条(幅),并在入城口和主干道制作了2个高炮(约500㎡)宣传防疫知识;在龙川公园、香樟公园等入口处设置戴口罩入内等温馨提示牌。

  结合“三服务”,该局向企业宣讲开复工相关要求、备案程序及时间安排,指导企业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方案,做好复工准备,协助企业做好安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党员中坚作用

  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繁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市综合执法局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生动诠释了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猎猎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翁新军,37年党龄,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都坚守在西站广场,对聚集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劝导疏散,用脚步践行着党员的初心;方正,58周岁,去年刚动过腰部手术,需要卧床休息,但他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勇上一线;卢和平、周国华,33年党龄,他们主动请缨,与年轻干部一起冲在一线,设卡执勤、疏散聚集人员、宣传防疫知识等,无论安排什么工作都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完成。年轻党员亦是紧跟前辈的步伐,敢于担当:石柱中队党员李享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坚守岗位,未休息过一天,大年初二家中年仅1岁的孩子突发疾病,接到家中电话,他却说“再等等,等我下班再带你们去医院”;离预产期不到一个月的开发区中队队员楼诗卉,主动要求回归岗位,投身防疫工作,每日定时收集掌握中队人员外出执勤情况、身体状况,做好后勤物资调配、信息报送等工作,保障中队防疫后方大本营有序运作;刚进入执法局的年轻党员黄林美主动推迟婚期,加入防疫战线,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截至2月13日,累计有党员干部参与卡点值守1062人次。

  “阳光虽好,出门尚早。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岗高峰,我们已经严阵以待。”项宗玖表示,我们将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继续当好战“疫”守门人,以决胜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夜,执法人员在卡点值守

  局领导带队劝离聚集人员

  执法人员对流浪人员进行排摸

  执法人员雨中坚守一线

  执法人员宣传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综合执法局党员干部在社区值守

  □记者 徐灿灿 通讯员 颜滨森


永康日报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0005 2020-02-14 永康日报2020-02-1400008;永康日报2020-02-1400007;永康日报2020-02-1400009;永康日报2020-02-1400010;永康日报2020-02-1400011;永康日报2020-02-1400014;永康日报2020-02-1400015;永康日报2020-02-1400018;永康日报2020-02-1400019;11665387;永康日报2020-02-1400012;11665385;永康日报2020-02-1400013;11665386;永康日报2020-02-1400016;11665388;永康日报2020-02-1400017;11665533;永康日报2020-02-1400020;11665384;永康日报2020-02-1400021;永康日报2020-02-1400022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