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导航

  链条式精细管控 生产线有序运转

  我市复工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

  编者按: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全力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眼下,我市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完善制度,创新举措,备齐防疫和生活物资,加快恢复生产。今起,本报推出“有序复工 ‘疫’线亮招”专栏,报道企业复工复产中“疫”线创新做法。

  “体温正常,登记后就可以进入车间……”13日,南龙集团有限公司炊具事业部员工在体温测量后,有序进入生产车间,厂区内清洁人员用消毒水喷洒重点区域和过道,一股淡淡的消毒剂味道让人觉得心安。很快,包装生产线进入有序运转状态,防护工作完备的员工有条不紊地分拣、打包、装运,这些产品不久之后就会出现在西班牙的大型超市中。

  据南龙公司炊具事业部车间主任袁忠友介绍,现在包装车间复工情况良好,每天可以生产6000多只炒锅,稍微缓解部分紧急出货订单的压力。接下来,会有更多员工陆续返岗,产能会进一步提升。

  “为了消除部分省外员工返岗时的担忧,我们成立南龙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个事业部指定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建立完备的疫情防控程序,全力保障企业尽快复工。”南龙集团办公室主任楼正革说,他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就开始谋划企业防疫和复工事宜。

  目前,南龙集团建立返岗员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开工期间,每天登记情况,存档备查。将员工宿舍的60多个房间统一设置为隔离间,每位返岗员工抵达公司后直接进入隔离间,由该事业部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统一免费配送被子、床单、牙刷、毛巾等生活必需品。

  楼正革介绍,隔离期间,员工不得离开隔离区域,公司安排人员为其送餐,每天测量体温两次,保证员工身体健康。同时,为了鼓励员工尽快返岗,公司向每位员工告知企业防疫工作的同时,将返岗奖金提高了3倍,激发大家投入复产的积极性。

  千禧龙纤登记隔离员工情况

  南龙车间

  星月车间

  □记者 吕高攀 徐敏

  ■有序复工 “疫”线亮招

  星月:“爱心工作餐”

  准时送达生产一线

  “开饭啦,大家先填饱肚子。”13日上午11时,浙江星莱和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准时送来了企业食堂精心准备的“爱心工作餐”,很快,每位员工手上都有了一份热乎乎的午饭。

  “生产是关键,员工的身体健康更重要,员工戴口罩、测体温后上岗,公司全额补贴食堂费用,给每个员工精心制作的盒饭,各个部门指派人员领取,在生产车间就餐,避免人员集中。车间设置了废弃口罩和厨余垃圾专用垃圾桶,保证生产环境洁净。”星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颜放光说。

  这是星莱和公司开复工的第一天,比往年延后了整整十天,经过一道道严密的防控措施把关,100余名员工一到岗就投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据悉,目前该公司储备1500多台各种型号的全自动插秧机,但是与来自东北和江苏等农业大省的订单相较,库存备货显得捉襟见肘,特别是春耕时节马上就要到来,经销商催单不断。

  星莱和公司总经理李波军介绍,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上岗员工少,生产任务重,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开足马力赶生产,预计接下来复工的人员会慢慢增加,到时产量也会逐步上升。根据市场订单的反馈,今年星莱和公司全自动插秧机的产销量有望突破5500台,迅速抢占被国际知名农业装备设备生产公司把控的国内市场。

  “现在,集团到岗的330名员工中,大部分都是管理人员,大家分工有序,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疫情防控举措,为接下来的全面复工复产铺好路、搭好桥,给员工提供一个优良的生活和生产环境。”颜放光说。

  南龙:备齐防疫和生活物资 召唤员工安心返岗

  千禧龙纤:“云模式”管理 员工“两点一线”

  12日上午,在浙江千禧龙纤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两条生产线的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员工们在各自岗位有条不紊地操控设备,加足马力赶制订单。

  千禧龙纤公司作为新材料行业的新兴企业,进军军工行业后发展迅猛,在细纤维丝行业已经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打开了高端市场,各类高端特种材料供不应求。“公司原来员工有1000名左右,复工以来已有200多名返岗,其中这两条生产线的员工有144人,每天都是两班倒,机器24小时不停歇运转,满负荷赶订单。”千禧龙纤公司董事长姚湘江说。

  姚湘江介绍,目前公司有一些外地的管理人员无法到岗,好在“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很多办公便利,大家都利用钉钉、OA等软件系统开启了居家“云办公”模式,在各分管领域上有条不紊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办公,一些工作部署也基本通过电话和视频会议方式就能解决,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不停摆。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第一时间组建应急防疫工作小组,对公司员工假期出行、途经停留、返程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梳理登记,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制度,只有符合返岗要求的才通知其返岗。外来返岗员工返岗后,该公司第一时间要求签订“两点一线”承诺书,不得随意出公司,减少人员外部流动性。对外省和部分重点地区的员工,该公司要求其暂缓复工,而其他返回的员工都需要自我隔离14天才可以正常上班。另外,千禧龙纤公司已专门腾出一栋宿舍楼用于隔离,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同时,该公司积极做好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严格落实进出厂区体温测量制度,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等工作,努力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记者手记

  在市委、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复工”的一声令下,我市企业积极投入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恢复生产上“各显神通”。在这个疫情防控进入全新阶段的重要节点上,我市企业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激发创业创新精神,全力打好“控疫情,稳生产”战役。

  复工复产,恢复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更是恢复人们对未来与前景的信心。在企业一线,大家脸上洋溢着兴奋、乐观、认真的表情,没有焦虑、忧愁的情绪,有方向、有章法、有秩序地一门心思推动生产。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再度承担起社会责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实行清单管理、精准作业,防疫工作做得深做得细做得实,织密织紧防控网。许多企业为员工免费提供防疫、生活物资,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让员工吃下定心丸并“轻装上阵”。


永康日报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0003 2020-02-14 永康日报2020-02-1400007;永康日报2020-02-1400008;11666264;永康日报2020-02-1400010;永康日报2020-02-1400009;永康日报2020-02-1400011;永康日报2020-02-1400012;永康日报2020-02-1400013;永康日报2020-02-1400014;永康日报2020-02-1400016;永康日报2020-02-1400015;永康日报2020-02-1400017;永康日报2020-02-1400018;永康日报2020-02-1400019;永康日报2020-02-1400020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