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导航

  开发区精准出招战“疫”情保复工

  推出村企共建“哈尔斯模式”

  缓解员工集中住宿管理难题

  □记者 徐敏 通讯员 许凌昊

  本报讯 13日,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复工。该公司的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工作人员早早就位,有条不紊地对返岗员工进行测温、登记、发放防疫物资,同时在车间、食堂、办公楼等公共区域,相应的消毒杀菌工作都已提前进行。

  “公司能顺利复工,真的感谢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和精准帮扶,为公司推出了村企共建的‘哈尔斯模式’,缓解了公司复工后员工集中住宿和统一管理的大难题。”哈尔斯公司行政中心副总监彭恩玲说。

  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斯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精准严密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加紧开展复工复产的相关筹备工作。

  “公司从1月23日开始,就对员工进行全面摸排,了解员工动向,采购防疫物资,为企业复工打基础。”彭恩玲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第一批申请复工并符合条件的员工共551人,其中永康籍员工有195人,春节期间在永过年的外地户籍员工有356人。该公司专门采购了19600只口罩、36000双手套、13把测温枪、250公斤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就生产车间和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期消毒、员工生产安全防护、严格执行测量体温登记、食堂分批就餐秩序等一系列相关防控措施也已按规范制定。

  “眼下外贸订单交期比较急,尽早复工对于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复工前,公司面临着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内部的员工宿舍设置成为居家隔离点后,将无法满足其他大量正常返岗员工的集中居住和统一管理。”彭恩玲说。

  10日上午,了解到哈尔斯公司的难处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文建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哈尔斯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与该公司互为“邻居”的荆顶村、雅应村主职干部召开座谈协调会,在确保疫情可控情况下,明确落实了十条细则,创新推出了村企共建保复工“哈尔斯模式”,助力哈尔斯公司有序复工复产。

  根据细则要求,哈尔斯公司就近在荆顶村和雅应村租用卫生条件好,各单间均设有独立卫生间,符合集中居住要求的民房作为员工宿舍,便于疫情期间该公司统一管理。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要担负起已返岗的员工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员工居住所在村做好协调协助。为方便住村员工上班出入和管控,该公司将“一人一卡”制作员工进村出入证,每天公司派专人负责在卡点接送员工上下班,做到村企共建管控的“无缝对接”。

  “哈尔斯公司已返岗员工入住我村后,就是‘新荆顶村人’,村里将实施疫情防控同质化管理,享受‘村民’待遇,履行‘村民’义务。”荆顶村党支部书记陈丽芳说。

  “在开发区,与哈尔斯公司一样,存在类似难题的企业还有不少。随着村企共建保复工‘哈尔斯模式’顺利落地,在解决复工后外来员工集中居住、集中管理难题上迈出可喜的一步,也为开发区其他企业提供了借鉴经验。”胡文建表示,应对疫情,企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接下去,开发区还将进一步对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解困纾困、帮促企业稳定发展的措施,为即将复工的企业带来“喘息服务”和新的希望。

  哈尔斯公司复工现场

  相关阅读——

  村企共建保复工

  “哈尔斯模式”细则

  1、企业结合往年外来员工暂住实际,就近选择一个至三个相对固定村,安排外来返岗员工统一住宿、统一管理;

  2、企业担负外来返岗员工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相对固定村做好协调协助;

  3、企业根据相对固定村的实际管理需要,在村内宿舍配备有关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物资;

  4、相对固定村对住村里的外来返岗员工,实施同质化管理,以“村民”待遇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5、企业成立管理小组,确定专门管理人员,负责相对固定村“进出村”日常管理;

  6、企业按照“一人一卡”制,对外来返岗员工统一制作“员工进村出入证”,派专人到卡点接送员工上下班;

  7、如外来员工不服从相对固定村的日常管理,经教育无效,由企业统一带回;

  8、湖北、温州、台州、杭州、宁波等重点地区人员一律不得回永回企回村;

  9、因特殊工作需要,经批准允许提前返永的非重点地区人员,一律由企业负责,安排在企业内执行居家隔离14天;

  10、如发生疫情防控风险,统一由企业负责按我市、开发区有关规定进行应急处置,相对固定村做好配合。


永康日报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0004 2020-02-14 永康日报2020-02-1400010;11665843|;11665805;永康日报2020-02-1400012;永康日报2020-02-1400013;永康日报2020-02-14000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