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理财

文章导航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昨发行

  400亿元凭证式国债同期发售

  □记者 舒姿

  9月,随着传统佳节中秋节、国庆节的临近,理财市场也热闹起来。除了黄金依然受到“大妈”们的热捧外,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国债等产品也悄然走俏。

  金银币和普币一起发

  中国人民银行9月6日对外公布,定于9月10日起陆续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4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据了解,金质纪念币和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金质纪念币有150克圆形和8克圆形两种,其中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寓意民族团结同心,普天欢颂国庆的组合图案,最大发行量2000枚。银质纪念币有300元、50元、10元三种面额。该套金银纪念币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此外,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为10元,直径为27毫米,材质为双金属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5亿枚。该套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采取预约方式分两批次发行,15日前,可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官方网站或网点预约登记。

  第一批在9月19日至23日办理预约兑换,第二批次10月25日至30日办理预约兑换。现场兑换时间为11月5日至7日。此外,市民请携带身份证进行预约兑换,每人最多预约20枚。如代他人领取纪念币需持被代领人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且代领人数不超过5人。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金质和银质纪念币还通过我市各大银行渠道代销。

  国债的收益依旧稳当

  另外,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于9月10日发行,两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

  公告显示,第五期和第六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五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4.00%,最大发行额240亿元。第六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4.27%,最大发行额16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19年9月10日至9月19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将于9月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或再创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的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态势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继续维持下降趋势,短期内很难回升。同样,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今年也一路下滑。因此,储蓄国债、大额存单等收益稳健、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受到关注甚至追捧。

  虽同为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但储蓄国债和大额存单还是有不少区别的。储蓄国债的优点主要体现在购买门槛低,起购金额为100元,而大额存单一般都是20万元起投。不过,在投资期限上,大额存单更灵活一些。储蓄性国债只有3年期和5年期两种期限,大额存单短至1个月、长达5年,有多种期限的产品。在流动性上,两者都可以转让。提前支取的话,大额存单是靠档计息,而储蓄式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特别是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息。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频频下跌的行情下,近期有理财需求的投资者可关注正在发行的国债等稳健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永康日报 理财 00010 2019-09-11 永康日报2019-09-1100005;10985050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