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特别报道

文章导航

  以演练应实战 提升应急能力

  防汛防旱保安全 杨溪水库在行动

  “报告,今天巡查发现三号副坝坝脚背水坡局部地段有浑水渗出,水量较大,请马上过来查看,报告完毕。”杨溪水库受连续强降水影响,已持续高水位运行,但大雨还在继续,一直到夜里还是没有“收手”的迹象。工程管理科值班人员在工程巡查中发现险情并及时发出报告,市杨溪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防汛应急指挥人员立马前往现场核实情况,分析险情,确定险情等级后,马上启动应急预案,一场“防汛抢险大战”紧张而有序地拉开了帷幕。

  动员

  全真模拟 致力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后勤物资保障组立即组织运送抢险应急物资,抢险组人员马上赶赴三号副坝。”市杨溪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防汛总指挥蒋晓阳立马按照应急预案应急机制召集抢险人员全力投入抢险战斗。

  抢险人员迅速到达防汛仓库。“突突突”,发电机的轰鸣声带动着照明设备的启动,大家立即分头拿起编织袋、铁锹、救生衣等应急物资快速装车,发电机、手推车等也很快被抬上了车。皮卡车运送防汛物资到达三号副坝后,各组人员各负其责立即投入抢险工作:有的快速抬下发电机开动机器发电照明现场,有的在迎水坡铺设土工膜,有的用编织袋装土料、搬运,有的将编织袋铺垫在土工膜上;工程巡查组继续加强副坝工况的巡查,险情报告与记录组人员做好险情的记录和上报。

  随着土袋数量的不断增加,土工膜与土袋之间的摩擦力使得土袋不断下滑,这也为抢险增加了不少难度。“大家加油,渗水量已明显少了。”听到巡查组人员的报告后,大家的战斗力倍增,抢险速度更快。

  “报告总指挥,副坝背水坡渗水量正在逐渐减少,渗水得到有效控制。”工程巡查组人员的声音从对讲机内传出,抢险成功,众人不禁发出欢呼声。

  其实,这是杨溪水库管理局针对强降雨天气突遇险情而举行的防汛应急抢险模拟演练,该局通过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该局在防汛抢险关键时刻的联动机制、监测预警、指挥决策、信息联动及应急转移和险情处置等工作流程,既锻炼了抢险队伍,磨合了应急机制,也提高了全体员工快速应对能力,积累了演练的经验,为真正的应急抢险行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保证。

  未雨绸缪 确保水库安全平稳运行

  其实,此次演练只是杨溪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重视防汛防台应急工作的一个缩影。杨溪水库作为我市“大水缸”,工程安全度汛事关全局。“管在平常,严在经常,做在日常”,杨溪水库管理局副局长朱秋芳介绍说,“工程的安全平稳运行还是要在常规动作上下足功夫”。

  “杨溪水库运行管理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思想上引起重视很重要。”杨溪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局长蒋晓阳介绍,该局严格按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将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到每个人,并组织各科室人员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定期开展防汛抢险技术、紧急避灾等相关知识培训,提高防汛队伍的总体素质,确保每个人在突发事件来临时都能“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4月15日,我省正式进入为期六个月的汛期,而早在此之前,杨溪水库管理局早已对水库里外都进行了全面大检查。据了解,该局每年都会在入汛前就水库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水库控运计划的编制、防汛物资的储备、水库电站、大坝泄洪道及启闭机设施、水(雨)情测报系统、工程安全监测设施、监测预警设施、备用电源运行等方面内容开展大检查,并对闸门启闭设施及备用电源进行试运行,发现异常情况在汛前完成整改,并做好水库调度运行、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等,确保汛期内水库安全平稳运行。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一直以来,杨溪水库管理局都以标准化创建、规范化管理为抓手,稳步开展水库各项日常管理工作:每年汛前编制水库调度方案上报市级水利部门审批、省水利厅备案,汛期严格执行批复的方案做好水库调度运行;日常,确定专职人员对水工建筑设备设施按规范要求进行巡查,巡查频率根据运行情况适时调整,及时发现工程隐患;利用自动化、信息化监测设施做好大坝位移、渗流量、裂缝等项目监测,定期整编分析监测资料,随时掌握工程运行状况;汛后,由管理局局长带队,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技术骨干组成的检查组,按大中型水库管理规程要求开展了年度检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入维修养护计划。遵循“经常养护、及时维修、养重于修、修重于抢”的工作原则及时有效地对工程进行维修养护,确保工程及设备设施安全、完整和正常运行,满足工程日常运行管理的需要。同时不断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做实应急抢险物资储备、检查、清点、补充、更换等功课。

  装土

  堵渗

  记者手记:

  安全第一 常备不懈

  俗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安全无小事,只有“常备不懈”才能确保平安。在杨溪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组织的这场演练中,应急抢险队伍高度重视,反映神速,快而不乱的行动力让人为之惊叹。主汛期已至,台风天气、强对流天气也将不断增多,如何应对极端多变气候,这对水库而言也是一大考验。

  在蒋晓阳的总结中,有一句话让人特别深刻,他说虽然演练过程很短,但很多内容都需要平时的积累,比如应急预案编制的实用性、应急物资的齐全、人员抢险的经验等,这在实际抢险过程中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接下来,该局还将开展其他内容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各类应急抢险处置能力。此次抢险活动虽然是一场演习,但是对水库每个人来说,这就是一场实战。

  □记者 潘燕佳

  水库全貌


永康日报 特别报道 00012 2019-05-15 永康日报2019-05-1500007;永康日报2019-05-1500008;10120828;永康日报2019-05-1500009;永康日报2019-05-1500010;永康日报2019-05-1500011;永康日报2019-05-1500016;永康日报2019-05-1500017;10120536;永康日报2019-05-1500012;永康日报2019-05-1500013;永康日报2019-05-1500014;永康日报2019-05-1500015;永康日报2019-05-1500019;永康日报2019-05-1500018;永康日报2019-05-1500020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