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理县考察

  朱志杰希望两地拓展协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首席记者 张赤奎

  本报讯 12日,由市领导朱志杰、王瑛、林飞雄带队的我市党政代表团到四川理县,考察援建项目,并召开永康—理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高层联席会议。理县领导依当措、王世伟、杨玉峰、程继军、熊瑛、夏朝骏等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

  去年,理县利用援建资金实施高半山产业发展工程项目,采购推广生物有机肥,有效解决了高半山土地板结问题。通化乡卡子村作为实施地之一,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农作物的产量和价格也得到明显提升,当地老百姓成为项目的最大受益者。同样,去年开始实施的羊肚菌菌种培育基地及示范推广项目,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大力发展林下产业,成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每到一处,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援建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发挥的效应,并希望继续做好项目后续工作,发挥示范引领效应,让群众从项目中得到更多实惠。

  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甘堡藏寨乡村振兴工作,并看望慰问了永康在理县的挂职干部、援建教师和医生,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做好传帮带,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自2015年与理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以来,我市累计提供财政援建资金2939万元,援建项目涉及桥梁建设、高山渠系配套灌溉工程、高半山产业开发等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去年以来,两地通力协作,并广泛开展了学校、医院、镇村结对,不但把两地的发展紧紧连在了一起,也把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永康和理县虽然相隔千里,但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已经成为联系紧密的一家人,来到理县倍感亲切。” 市长朱志杰说,理县援建项目抓得很扎实,去年实现高质量“摘帽”很不容易,这是两地共同努力的成果。就抓好下阶段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朱志杰要求在教育卫生事业上帮理县带好队伍,真正让教育成为理县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提升当地的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在援建项目上要更加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做到位”,让项目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引擎;在产业合作上要努力取得新突破,结合两地发展实际,加大探索力度,实现合作共赢。他还希望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强化互动交流,拓展协作领域,推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向全面战略合作转变,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每一次交流都能凝聚更多共识,产生更多共鸣,找到更多认同。”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希望两地继续深化协作、实现优势互补,通过经常性的交流互动实现情感融合,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当天,市教育局还向理县教育局捐献了价值53.6万元的精准教学设备。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19-05-15 永康日报2019-05-1500016;永康日报2019-05-1500019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