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特别报道

文章导航

  推进书香永康建设 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2019年全民阅读节启幕

  ◎主办单位:中共永康市委宣传部

  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永康市图书馆

  ◎协办单位:中共永康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永康市广播电视台、永康日报社、国网永康市供电有限公司、永康农商银行、永康市新华书店、永康市城西小学、永康市大司幼儿园、樊登读书会永康分会、慧思语教育、浙江尤奈特电机有限公司、千喜集团有限公司、先行集团有限公司、永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活动时间:2019年3月~11月

  ◎活动地点:永康市图书馆、机关单位、

  学校、读书会、协会、企业、军营、体育馆 、广场等

  ◎主要活动

  一、举办“图书馆之夜”活动1场;

  二、举办“阅读推荐”系列活动10场;

  三、举办阅读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10场;

  四、举办“书香伴我行”阅读马拉松挑战赛活动3场;

  五、举办“阅读,让我们的世界更丰富”——4.23世界读书日活动1场;

  六、举办“我爱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剪纸大赛1场;

  七、举办“书香筑梦·文化永康”系列活动5场;

  八、举办“分享阅读·共叙精彩”阅读系列活动5场;

  九、举办“天籁永康”系列朗诵(读)活动5场;

  十、举办“永康市第15届未成年人读书节”系列活动8场;

  十一、举办阅读服务进军营系列活动5场;

  十二、举办“我和永康的故事”朗读系列活动5场;

  十三、举办“书香永康·妙剪工坊”剪纸培训活动5场;

  十四、举办“名作家进校园”活动8~10场;

  十五、举办“永电巨变”朗读会1场;

  十六、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1场;

  十七、举办“市民健康教育讲座”10场;

  十八、举办各种书画作品展、手抄家规家训展览、图片展览等10场。

  临近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世界各地都忙碌于筹备与阅读有关的各种活动,我市自然也不例外。

  今年是我市启动全民阅读节的第五个年头。“阅读之星”“图书馆之夜”“永康好家规”“书香大讲坛”“家庭朗读会”……五年来,全民阅读节在本地打造了众多脍炙人口的阅读品牌,年年更迭的阅读推广理念、推广重点,更是让全民阅读概念深层次走入千家万户,走入各镇街区。

  今年的全民阅读节会有哪些亮点?今年的“书香永康”建设又会带来怎样的新鲜体验?那么就来抢先了解一下吧!

  阅读分众推广  抓住薄弱群体

  如往年坚持的“阅读分层”(“阅读推广进校园”“家庭朗读会”等)形式,今年的全民阅读节的重心主要放在企业和军营。

  “经过调查我们不难发现,与学生相比,上班族的阅读时间更少,他们的工作环境也没有条件去阅读。”市图书馆馆长徐关元说。

  针对当前非公企业阅读服务相对较弱的情况,今年图书馆结合市文广旅体局的任务与要求,重点推进非公企业的阅读推广,建立相应的非公企业阅读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公共阅读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推广活动。

  除此之外,今年阅读节还着重推进“军民融合”试点,重点开展阅读服务进军营活动,拟举办朗读会、讲座、展览活动5~10场,建设一个“阅读吧”,通过图书阵地建设、阅读体验、参与活动,打造书香军营。

  在浙江尤奈特电机有限公司会堂,举办“2019年全民阅读节开幕式”;成立“永康市非公企业阅读推广联盟”,聘请一批“永康市非公企业阅读推广员”;举办朗读会、讲座、展览活动20场;在非公企业建设一个市图书馆分馆,8个图书流通站……市图书馆用心谋划活动,扩大全民阅读覆盖面;突出重视人群,科学引导阅读方向,搭建更多阅读平台,提供优质阅读,帮助他们填补阅读空白,培养兴趣。这种做法重在建立一种有效机制,为推动全民阅读注入新动力。

  注重网络阅读服务  拓宽阅读推广途径

  随着技术革命不断深化,数字阅读日渐唱主角,并不断显示出固有的优越性。

  今年的全民阅读节将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利用信息技术的网络化、数字移动化、智能化,大力发展“互联网+阅读”,推动优化数字阅读服务。运用市图书馆已经建立的“书香永康——公共数字阅读平台”“永康市图书馆网站”“永康市移动图书馆”“电子借阅机”等网络服务平台,开展阅读和推广服务,内容包括新书推荐、知识竞赛、讲座、展示等。

  从“送”到“种”  群众成为活动主角

  “全民阅读全民办”是今年全民阅读节打出的又一句新口号。今年的阅读节大舞台上,市图书馆将不再作为主持人大包大揽,而是退居幕后,将舞台充分交给各所学校、单位、民间组织,留给读者发挥的空间。

  往年,市图书馆主动“送阅读”,送的不仅是形式,更是播种在市民心中的阅读热情,激发文化土壤的自身活力,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如今,书香永康建设日趋成熟,阅读推广普及千家万户。这颗种子不仅丰富了民众的业余生活,而且形成了全家阅读、全校阅读、全单位阅读的良好风气。不论是与城西小学合办的“好书共读,成长与共”“营造阅读氛围,处处有书作伴”,与樊登读书会永康分会合办的“春天里的茶会”,与永康日报社合办的“天籁永康”朗诵活动,无不体现了民众阅读观念的转变,阅读推广方式的更迭升级。

  “今年的阅读节实现了推广平台的转变,我们在做好自办活动的同时,积极策划引导相关单位和团体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徐关元说。

  第五届全民阅读节从3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活动地点包括市图书馆、机关单位、学校、读书会、协会、企业、军营、体育馆、广场等,活动近百场。届时,将给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不可多得的阅读盛宴。

  具体活动时间地点,敬请关注永康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媒体报道。

  □记者 高婷婷


永康日报 特别报道 00007 2019-04-22 永康日报2019-04-2200006;永康日报2019-04-2200007;9941001;永康日报2019-04-2200008;永康日报2019-04-2200009;永康日报2019-04-2200010;永康日报2019-04-2200011;永康日报2019-04-2200012;永康日报2019-04-2200013;永康日报2019-04-2200014;永康日报2019-04-2200005;永康日报2019-04-2200015 2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